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0月8日,华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自10月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华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公告显示,经公司自查,2019年1月至2019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鼎控股”)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96亿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0.27%。


截至目前,三鼎控股未在承诺期限即自2019年8月31日起1个月内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根据上交所规定,“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华鼎股份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敦促三鼎控股通过处置资产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尽早偿还占用的资金及利息。


为确保占用资金尽快归还,华鼎股份已促使三鼎控股将其合法拥有的两个五星级酒店产权作为占用资金的担保物抵押给公司,分别为位于义乌市金融商务区的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万豪大酒店。目前抵押权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该措施有利于降低占款事宜对公司的负面影响。


华鼎股份披露,截至目前,三鼎控股针对面临的大股东占款及其他债务问题,正在积极论证一揽子方案,努力设法盘活存量资产、增加企业现金流,以便尽快偿还股东占款,全面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确保整个集团的正常运营,并在未来对上市公司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


新京报记者从华鼎股份2019年半年报中获悉,经公司自查,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供应商及在建工程项目等方面占用公司资金共计5.96亿元。事后公司采取自纠措施积极催收上述被占用资金,因受目前融资环境影响,控股股东资金流动性紧张,无法筹集资金归还被占用资金。


华鼎股份表示,目前控股股东已拟定被占用资金归还方案,后续将以其合法拥有的开元名都大酒店和万豪大酒店产权作为被占用资金的抵押物,同时控股股东将积极处置变现相关优质资产用于归还占用资金。


华鼎股份的控股股东正是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华鼎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三鼎控股对华鼎股份的持股比例为27.06%。目前,公司总计有预付款6.56亿元,其中有1.56亿元是被三鼎控股占用,其他非流动资产中有2.95亿元被三鼎股份占用。


9月6日,三鼎控股发布公告,因公司无法按期对付“17三鼎01”公司债券资金及利息,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17三鼎04”自2019年9月6日起停牌。



9月27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三鼎集团未能按期兑付持续关注,称三鼎集团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8月19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三鼎控股被指欠货款116.50万元,原告公司要求三鼎控股支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


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锦纶、织带等实体产业为主,同时涵盖金融、跨境贸易、旅游等产业的大型集团企业。目前,集团注册资金50亿元,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20余家,员工2万余名。旗下华鼎股份公司于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浙江义乌首家IPO民营企业。


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三鼎控股总资产为233.34亿元,净资产127.84亿元,货币资金为19.11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217.11亿元。此外,三鼎控股负债合计为105.5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8.26%。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