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 陈鹏)10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显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因存在“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等事实,领到北京监管方开出的一张金额为70万元的罚单。同日,北京银行亦因“员工大额消费贷款违规行为长期未有效整改”等原因,被北京银保监局处以100万元罚款。


据记者统计,一日之内,北京银保监局共对中信信托等7家机构处以333万元罚款;对薛冷等4名从业人员共计罚款7万元。


8日下午,北京银保监局开出其他5张罚单的处罚机构(及罚金)分别为:新韩中国(80万元);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40万元);国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35万元);中银保险北京分公司(5万元);天安财险北京分公司(3万元)。


从业人员方面,国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的薛冷是4人中被罚金额最高者,罚款3万元。其他3人(及罚金)分别为:中银保险北京分公司的金薇(2万元)及张磊(1万元);天安财险北京分公司的陈家伟(1万元)。


7家机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各不相同,从具体内容来看:


两家信托公司分别为“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中信信托)、“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两家银行机构的处罚原因分别是,“员工大额消费贷款违规行为长期未有效整改、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制改革不到位、同业投资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北京银行)、“印章管理、内部管控及贴现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新韩中国)。


此外,三家保险公司违规事实包括,“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中银保险北京分公司)、“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国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以及“未经许可擅自变更营业场所”(天安财险北京分公司)。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陈鹏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