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由首农集团旗下北京大磨坊面粉公司打造而成的大磨坊文创园日前已正式亮相,位于园区内的首都粮食博物馆也已正式揭牌。



首都粮食博物馆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的大磨坊文创园,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博物馆里不仅可以看到扇车、谷砻、石磨、踏碓等古代粮食加工工具,还能够徜徉在北京的明清小巷,感受老北京粮店、酒馆的场景再现。


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首都粮食博物馆全面挖掘、整理北京粮食历史与文化,按照“追本溯源,粮食寻根”、“千古运河,帝都漕运”、“首都粮仓,民生保障”等几大主要篇章,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从粮食的起源、种植、储藏、运输、加工、供应、利用等多角度全方位寻找、展示北京粮食记忆。


与博物馆共同亮相的还有脱胎于百年历史面粉厂的大磨坊文创园,园区占地约1.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米,由13栋外部形式和内部空间各不相同而又相互联系的建筑构成,形成了以文化创作、展示、公寓、博物馆及商业、餐饮配套的综合功能布局。园区改造保留了法式工业建筑遗存的特点,厂房外立面仍为原有的法式红砖建筑,而园区中摆放的制粉设备更是北京粮食工业历史的见证。


首农集团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全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市民消费和文化需求,将首都粮食博物馆打造成为反映北京粮食历史的专业展馆,使其成为集文化交流、形象展示、宣传教育和智性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场所。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