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9日,科创板新增受理一家企业,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迪威尔”)。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61家。


迪威尔的拟融资金额为5.32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其主营业务为油气设备专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包括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压裂设备专用件及钻采设备专用件四大系列,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


从财务数据来看,其2016年发生亏损,净利润为-3401.63万元;不过2017年开始扭亏为赢,净利润达到416.56万元;2018年净利润迅速增至5187.73万元。不过其盈利规模在科创板企业中并不算大,按照2018年的净利润规模,迪威尔在目前科创板161家受理企业中排名第114位。


迪威尔选取的上市标准为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不过,由于迪威尔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及钻采,油气行业景气度对其业绩影响较大。其客户集中于油气行业,近三年来对油气行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90%以上,2019年上半年达到98.62%。招股书中提出,全球石油天然气的价格走势、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支出规模是影响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迪威尔还存在客户集中风险。其主要客户包括TechnipFMC、Schlumberger、Aker Solutions、BHGE、Weir Group等全球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64%、73.89%、71.33%和71.01%。招股书提出,下游行业的集中度高是导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