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0月9日晚间,正邦科技发布了关于 2019 年 9 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


2019 年 9 月,正邦科技销售生猪 52.21 万头,环比增长 62.26%,同比下降 5.82%;销售收入 12.88 亿元,环比增长 111.16%,同比增长 64.41%。


2019 年 1-9 月,正邦科技累计销售生猪 449.64 万头,同比增长 14.83%;累计销售收入 73.13 亿元,同比增长 45.27%。


正邦科技表示:2019 年 9 月,公司生猪销量及收入环比增幅较大,2019 年 1-9 月生猪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生猪销售价格上涨较快、养殖业务产量进一步释放。


同时,正邦科技提醒投资者:公司目前主要有“生猪养殖、饲料、兽药、农药”四大业务板块,上述销售情况只代表公司生猪销售情况,其他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不包括在内。


公开资料显示,正邦科技主要从事饲料、生猪、兽药及农药的生产与销售,并为养殖户和种植户提供产品、养殖技术服务、植保技术服务等综合服务。


2019年上半年,正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113.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9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0.44%。


对于这样的业绩,正邦科技从业务经营层面逐一给出了解释。


首先是饲料业务,2019年上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大量生猪养殖企业及中小养殖户减少存栏甚至退出市场,导致猪饲料市场需求疲软,竞争加剧;正邦科技猪料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0.47个百分点,但受市场低迷影响,猪料产品销量仍同比下降22.63%。


其次是养殖业务,2019年上半年,正邦科技继续坚持以轻资产模式,做强做大生猪养殖产业,不断巩固和优化“公司+农户”业务模式,释放产能,生猪出栏量309.36万头,同比增长24.65%。由于2019年一季度生猪销售价格较低,二季度起生猪价格才逐步上涨,导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水平较低。


第三是兽药业务,2019年上半年,在国内生猪存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正邦科技积极调整区域、产品、客户结构;重点打造湖南、江苏、河北市场,抓住市场热点,打造保健、卫生消毒产品,梳理客户结构,集中资源重点开发SAB客户;针对市场行情变化,积极调整,组织大型营销活动,提高行业知名度,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2%,毛利额增长11.53%。


最后是农药业务,2019年上半年,正邦科技坚持“作物专业化、服务价值化”的理念,通过不断培训、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加大三证投入、积极探索无人机植保应用技术、提高团队植保服务水平,让服务下沉至种植户,为作物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增加用户黏性,提升公司销量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下滑3.98个百分点,但毛利额同比提升53.45%。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