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业大佬、浙江富豪冯海良,旗下的庞大资产正在悄然发生大挪移。


10月9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海亮集团瘦身继续,日前连续退出两家对外投资企业,接盘方则为海亮集团创始人冯海良的个人控股企业——贝泽集团。事实上,今年以来,贝泽集团已接手多项海亮系资产。


海亮集团为世界铜业巨头和新晋世界五百强民企,其实际控制人冯海良身价在2018年即达到320亿元。早在2016年,海亮集团就曾宣布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去年这一进程明显加速,其代表性举措即是出售资产以瘦身、降负债。


10月9日午间,记者就退出对外投资企业事宜联系了海亮集团方面,暂未获回复。


资产大腾挪


浙江海亮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亮能源”)工商信息显示,近日变更了投资人,原股东浙江正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茂创投”)和海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亮集团”)退出,新增股东浙江贝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贝泽集团”)。


目前,海亮能源股东为贝泽集团、冯海良、杨斌、陈伟峰、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陈金良、刁岳峰、戚福祥、杨将新、袁国华。


据海亮能源工商信息显示的2018年年报,正茂创投原持有公司60%股权,海亮集团持股9.5%,此外,冯海良持股11%。正茂创投亦为海亮系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为海亮集团、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和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另一企业北票北塔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简称“北塔油页岩”)工商信息显示,其于9月23日变更了投资人,原股东海亮集团退出,新增股东贝泽集团,目前北塔油页岩股东为贝泽集团和北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代替海亮集团入主海亮能源和北塔油页岩的贝泽集团,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为冯海良与朱张泉二人。据海亮集团去年的发行文件披露,冯海良对浙江贝泽集团的持股比例达90%。


上述发行文件显示,冯海良,1960年10月出生,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海良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共持有海亮集团84.98%的出资额,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海亮集团创建于1989年,其以有色金属、地产建设、农业食品、环境保护、基础教育为主体,涉足金融、物流等领域,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


浙江贝泽集团即原浙江众义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众义达投资”),其在资本市场颇为知名。在新潮能源被指疑似卷入德隆系事件中,冯海良控制的众义达投资频频出现。


今年以来,作为冯海良个人控股企业的贝泽集团已接手多项海亮系资产。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1月,陕西盛世海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海亮集团下属企业海亮地产集团退出,贝泽集团成为新股东。


同月,浙江海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变动,浙江正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海亮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退出,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和浙江贝泽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的两个股东。


有公开资料介绍称, 浙江海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海亮集团控股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业务包括工业废气、工业废水、生活污水、BOT项目投资等环境工程的系统设计、工程总包、设备制造与成套等技术和服务。公司成立至今已担任逾百项大中型环保工程的建设,具备丰富的设计、施工经验。


去年年末,贝泽集团还曾接盘海亮集团所转让的浙江海亮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海亮融资租赁”)20%股权。


2018年12月,海亮集团公告称,其与贝泽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海亮集团向贝泽集团出让其持有的海亮融资租赁20%股权;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海亮集团仅通过参股公司香港奥尼迪有限公司持有海亮融资租赁11.4%的股权权益,不再控股海亮融资租赁,也不再将海亮融资租赁纳入海亮集团合并报表范围。


海亮集团在上述公告中就转让海亮融资租赁股权影响表述称,此次交易是海亮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海亮集团资产负债率,促进海亮集团战略转型、聚焦核心产业。


早在2016年,海亮集团就曾宣布决定调整产业结构,有序退出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聚焦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产业,培育健康产业。


此外,记者查询企查查获悉,贝泽集团近来新增多项对外投资,其中包括接替其他股东入股海亮系资产。


今年7月3日,浙江海亮精建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海亮精建”)变更投资人,原股东诸暨七大洲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贝泽集团。目前海亮精建股东为海亮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贝泽集团。


同在7月3日,浙江海亮七大洲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海亮七大洲”)亦变更了投资人,诸暨七大洲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贝泽集团,目前海亮七大洲股东为海亮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贝泽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贝泽集团上述两项接盘企业的原股东诸暨七大洲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浙江七大洲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后者为珍珠供应商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今年4月,天使之泪曾拟IPO冲刺“珍珠第一股”,而据证监会披露,天使之泪IPO已于8月13日终止审查。


企查查信息显示,贝泽集团还为今年7月30日新成立企业阜阳开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


海亮集团瘦身后负债反弹


去年提出大力降负债后,位于浙江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海亮集团今年上半年负债再度上升。


海亮集团官网一则发布于2018年8月的新闻《海亮集团加大力度多措并举降负债》显示,集团围绕 “集团负债率2018年底控制在50%以内,2019年底控制在40%以内,其中有息负债率控制在25%以内,并将此有息负债率作为今后企业发展中负债率的控制红线”的既定目标,以坚定的决心去杠杆、降负债,确保企业始终在持续健康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海亮集团最新出炉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集团遭遇业绩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859.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57.37亿元略有下降;营业利润为9.37亿元,同比下降1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下降31.77%。


负债方面,海亮集团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亮集团资产总计577.35亿元,负债合计313.15亿元,较上年293.98亿元的负债上升了约6.5%。


新京报记者查询海亮集团此前财报获悉,海亮集团2016年、2017年年报显示负债合计分别为473.42亿元和418.72亿元,资产负债率则分别为66.56%和62.55%;2018年在降负债措施下,海亮集团负债合计降为293.9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3.28%,但2019年上半年负债再度上升。


目前,海亮正在将注意力转向教育和医疗。


7月4日,在第25届兰洽会上,海亮集团董事长曹建国宣布海亮教育正式落子兰州,在城关区投资兴建的海亮兰州市城建学校将于2020年完工,于2020年9月1日迎来首批学生入学,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16亩,建筑面积约38600平方米。


9月16日,杭州海亮馨蕙馨医院开业。曹建国表示,杭州海亮馨蕙馨医院开业,预示着海亮健康医疗的正式起航,当前,集团健康版图中,湖州海亮康养度假小镇、海亮青山湖医院、海亮生物科技等项目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