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0月9日,高德地图发布的《2019年国庆出行总结报告》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全国高速拥堵趋势与去年基本一致,10月1日高速拥堵峰值同比去年有所下降。


受全国高速免费通行及节前集中出行影响,9 月 30 日 13点开始,全国高速公路拥堵趋势逐渐上升,10月1日为整个长假最拥堵的一天。


而返程情况较往年有所缓解,拥堵高峰时段出现在 10 月 5 日16 时-17 时、返程次高峰拥堵时段出现在10月6日16时-17时。


在四大区域中,十一期间珠三角地区高速拥堵最为严重,其次分别是长三角、成渝、京津冀地区。


再看全国高速拥堵路段方面,国庆期间,全国高速出程及返程拥堵路段TOP10出炉。出程方面主要是 G2 京沪高速无锡段, G15W 常台高速、G15 沈海高速苏州段等;返程拥堵路段主要有 G15 沈海高速南通段,G2 京沪高速泰州段等。


国庆期间跨城自驾游越来越受追捧,高德地图驾车导航数据显示,驾车跨城热门路线 TOP10 中有 6 个位于珠三角区域,其中东莞至深圳驾车跨城出行量最大,其次是佛山至广州; 长三角区域苏州至上海、无锡至苏州跨城热度也较高;另外咸阳至西安、廊坊至北京驾车跨城路线也进入 TOP10 中。


此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最热门的自驾景区前三名分别为杭州西湖、凤凰古城景区和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与高德地图的预测基本一致。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