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巴清传》的执行制片方唐德影视又有新动向。唐德影视决定换脸范冰冰,将该剧原定主要演员在该剧中的镜头修改为由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技术”)另行确认的一线演员出演的镜头。

唐德影视吴宏亮割爱换脸范冰冰,率先支付6000万修改费用

《赢天下》没有让唐德影视赢得天下。原定男女主角分别为高云翔和范冰冰的大女主剧《赢天下》于2017年底更名为《巴清传》,讲述了秦朝年间女首富巴清和秦王嬴政之间的故事。但伴随着男主角高云翔陷入性侵风波,女主角范冰冰又陷入偷逃税款一事,《巴清传》播出时间一直未定。

10月8日,唐德影视决定抱住天猫大腿换脸范冰冰。唐德影视与天猫技术签订了补充协议,鉴于该剧主要演员的负面事件,公司承诺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重新布景拍摄、技术手段、重新配音等将该剧原定主要演员在该剧中的镜头修改为由天猫技术另行确认的一线演员出演的镜头,并确保该剧整体的观赏度、完整度及艺术表达不受影响,由此新增的修改费用由公司承担,前述用于该剧修改所支出的费用应不低于6000万元(且已含重新聘用演员所需费用)。

唐德影视与范冰冰的关系匪浅,早在2011年唐德影视就与范冰冰签下为期4年的艺人经纪代理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唐德影视独家代理范冰冰电视剧业务,并按范冰冰参演电视剧所获收入的10%提取演艺经纪代理费;范冰冰参与广告表演,若由唐德影视提供经纪代理服务,唐德影视按参演广告表演所获收入的20%提取演艺经纪代理费等等。同时,范冰冰出资85.60万元成为唐德影视股东。

2016年3月,唐德影视发布公告,拟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51%的股权,爱美神的估值超过了7亿元,注册资本仅为300万元,在唐德影视看来,他们是看中了“范冰冰IP稀缺的程度和未来创造的价值”。

但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2016年6月24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唐德影视原拟现金收购爱美神51%的股权,但双方未就重组事项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去年净亏损9.51亿《巴清传》能否成为唐德影视的救命稻草?

“很多电视剧都会采用抠图技术,但一般电视剧的制作公司都不愿承认。”深耕影视圈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由杨颖和钟汉良主演的《孤芳不自赏》就因抠图引起热议。此次,在男女主角出现负面事件后,宁愿抠图也要推进播出的《巴清传》,对唐德影视意义非凡。

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唐德影视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正常履行,公司已取得回款21600万元。

唐德影视分别与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电视节目播放权有偿许可合同》,约定各交易对手方分别以23250万元(最终可能根据实际播出集数进行调整)取得电视剧《巴清传》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首轮播映权(仅限中国大陆地区)、三轮播出后在江苏省行政区区域及上海地区内有线、无线电视播映权。截至报告期末,合同正常履行,公司已取得回款11625万元。

2018年年报显示,应收账款余额中,唐德影视对应收《巴清传》项目款5.9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4.96亿元,2018年唐德影视发生净亏损9.51亿元。而在2018年7月,唐德影视以《巴清传》的应收账款做了质押担保。

无论是基于保壳的考虑还是公司正常运转,《巴清传》对于唐德影视都意义重大,唐德影视此次也是做出了极大的让步。

补充协议的公告显示,唐德影视授予天猫技术的该剧著作权由“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变更为“该剧全球、永久、独占的全媒体播放权及其转授权、维权权利”,即自本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该剧全部全媒体播放权归天猫技术所有。该剧的授权费用在4.5亿元-4.8亿元之间。

并且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唐德影视将对拥有100%著作权的片库影视剧所享有的全部著作权转让给天猫技术,转让对价已包含在原协议约定的该剧授权总费用中,天猫技术无需另行支付。

但即使这样,留给唐德影视的时间也不多了,双方约定,如截至2020年3月31日,唐德影视仍未能按本补充协议约定完成该剧修改并取得广电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准予在卫视及互联网进行播出的,天猫技术有权解除相关协议。唐德影视应在天猫技术发出解除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返还天猫技术已支付的该剧全部费用并按该剧授权费用总额的30%向天猫技术承担违约责任。

截至2019年半年报,唐德影视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3.32%,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并且实际控制人吴宏亮的股票质押比例已经高达99.82%,占公司总股本的36.69%。自2019年4月中,唐德影视的股价也一直呈震荡下行趋势,此次补充协议的签订,对于唐德影视来说是救命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未可知。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徐超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