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陈鹏)10月10日,在离岸人民币连升六关口至7.10以上后,当日在岸人民币也收涨81基点报7.1246。


从盘内表现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便跳涨逾300点,最高至7.10。离岸人民币更是涨势如虹,短线飙升近600点,一度也升穿7.10大关,截至16时30分回落至7.125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在经过7月、8月连续下跌后,9月出现一些反弹迹象。货币政策的稳定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不断开放,外资流入有助于市场重拾对于人民币的信心,对于人民币存在长线支持。


中美贸易磋商也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此前9月,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影响,人民币汇率呈现先跌后涨的V型走势,上半月受到中美贸易谈判重启消息的影响,人民币大幅走强,在月中升至7.06附近,之后人民币有所走弱,月底收于7.12附近。


新一轮磋商在国庆假期后举行。据中国商务部10月8日公布的消息,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另一方面,汇率跷跷板另一头的美元指数也有所下跌。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一些政策制定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有所加重,美联储的官员们对未来的政策路径存在分歧。美元指数10日凌晨快速回落,随后震荡下行,截至16时30分跌至98.8附近。


建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汇率交易团队认为,短期来看,美元指数较为强势,可能在96-100之间高位震荡,但长期利空因素较多,包括美联储的降息周期仍未结束,将收窄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利差;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比预期来的更晚,但3个月-10年和2年-10年国债收益率倒挂可能令市场遍寻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从而影响市场行为,令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美国贸易赤字不断扩大,巨额财政赤字无法收敛可能导致美国财长陷入“庞氏骗局”最终打击美元信用等。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