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陈鹏)10月10日,央行在官网发布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2020年度人员录用招考(招聘)公告。其中,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招聘6人,在18周岁到35周岁之间的、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具有商业性金融机构、经济部门及相关专业工作经历的社会在职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都可应聘。


具体来看,招聘5人负责法定数字货币及相关模型的软件系统研发工作、负责法定数字货币交易终端的技术研发工作,对口专业要求是计算机、密码学、微电子,最低学历为研究生。具有系统架构设计、区块链技术开发或应用、前端设计开发、大数据平台开发、密码算法、安全协议和安全体系结构的设计和实现、移动互联网研发经验者优先。


招聘1人负责金融科技、数字货币、支付清算相关领域分析工作,要求最低学历为博士,对口专业是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具有金融科技、数字货币及支付清算相关领域研究经历者优先。


除数字货币研究所之外,此次招聘单位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党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时报社、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报名时间是2019年10月11日10:00至10月20日22:00。


今年6月,Facebook发布Libra币白皮书,全球对数字货币关注度骤然升温,而后法定数字货币频频出现在我国监管官方表态中。


例如8月2日,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表示,将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步伐;8月10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称,“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到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等创新应用;9月初,新京报记者获悉,穆长春已确认出任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他还在“得到App”上开设了《科技金融前沿:Libra与数字货币展望》课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2018年设立的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近期也一直在密集招兵买马,8月初曾挂出招聘区块链研发工程师和研究员的信息。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