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0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助力重庆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根据协议,重庆市与阿里巴巴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化在数字经济、建设智慧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合作。


阿里巴巴将在重庆投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推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盒马鲜生供应链运营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等在重庆陆续落地。


2007年,阿里巴巴在重庆设立分公司。随后,阿里巴巴包括国际电子商务、小贷、农村淘宝等多个业务落地重庆。


2018年1月,重庆市政府曾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约。阿里巴巴披露,目前已在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8月,重庆智博会期间,阿里巴巴曾与重庆市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数字政府、新零售、新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阿里巴巴披露,2019年1-6月,重庆13个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近10亿元。截至2018年底,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在重庆带动直接就业15万人。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