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0月12日,海特生物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8.79万元-7218.65万元,同比下滑5%-1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45%-60%,而这或与7月1日发布的国家版药品重点监控目录有着很大关系。


海特生物是一家以国家一类新药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为龙头产品的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冻干粉针剂、注射用抗乙肝转移因子冻干粉针剂)、凝血酶和其他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金路捷是公司的重磅产品,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占总营收比为74.61%。


海特生物表示,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包括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金路捷的销售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长等。另外,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2300 万,主要为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


在2019年半年报中,海特生物就曾坦言,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目前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金路捷客观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针对单一产品存在重大依赖问题,公司将加快新产品的引进、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及对外并购等多种方式丰富公司产品线。


其实,这一隐忧所带来的影响早已显现。近两年,各地重点监控辅助用药,并相继发布辅助用药监控目录,鼠神经生长因子屡屡被列入目录。今年7月1日,国家版辅助用药监控目录——国家重点监控用药目录发布,鼠神经生长因子赫然在列。按要求,各省将在此国家版目录的基础上,形成省级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重点监控目录内药品的临床应用。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