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 陈鹏)两年前辐射百万亿资管行业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非标业务受到重点清理。非标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央行曾在2017年末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和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文件中有过提及。10月12日,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标”与“非标”的定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规主要是落实资管新规具体要求。“标”(即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与“非标”(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最大的区别在于期限错配,认定为标准化债券资产的,基本上不受期限错配影响,在投资上受到约束就比较小。反之非标影响就比较大,若单个产品投非标等都有一定比例限制。


他举例称,上个月出台的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在风险权重方面,标准化资产风险系数为零,非标就大。根据该办法,在理财产品投资的主要11类资产中,现金及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证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不占用风险资产,风险系数为零;而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风险系数从1.5%至3%不等。


董希淼表示,本次新规内容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而且还在征求意见,且延续资管新规的要求,强调新老划断,因此对整个市场影响会比较小。


仅有一点可能略超市场预期。董希淼表示,原来大家认为银登中心(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北金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尤其是银登中心在登记信贷流转资产是不是可以认定为标准化债权资产,本次征求意见提出其为非标。


“但政策还有弹性的地方。”董希淼称。央行在公告中明确,符合相关要求的机构可向央行提出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申请,央行会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认定。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尽量避免由于标债资产认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是否进行标债资产认定充分尊重相关市场参与者及基础设施机构意愿,并规定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保持对存量资产的监管要求不变,推动市场平稳过渡,有效防范处置风险。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规则发布后新增的各类债权类资产,均可按相关程序进行标债资产认定;若通过标债资产认定,资管产品可投资该类标债资产以置换存量的非标资产。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陈鹏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