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在影视动漫业行情较好的前些年,上市公司纷纷开启并购扩大了公司的规模,如今看来,此前急匆匆的高频并购成就了上市公司一时的虚假繁华,正如鲜花过了保质期,面对彼时的业绩承诺,上市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限于业绩下滑和商誉减值,10月11日,长城系上市公司长城动漫因虚增利润和对商誉的减值测试和信息披露不符合相关规定等问题收到四川证监局警示函。


陷财务造假风波,2017年长城动漫虚增利润


2014年8月,长城动漫借壳上市,长城系又多一员。2015年以后,长城动漫成功收购了杭州长城动漫游戏有限公司、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司、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天芮经贸有限公司和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转型成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文化类企业,进军动漫原创及衍生品领域。


2017年,长城动漫迎来了业绩的小高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城动漫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258.37%,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3400.70万元,同比增长124.23%,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4亿元。


在业绩繁华的背后,长城动漫存在着虚增利润的情况。


长城动漫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新娱”)2017年为客户开发游戏未完成交付,资金已退还,对应的300万元(含税)收入确认依据不足,虚增2017年净利润283万元。同期,北京新娱以预付账款的形式支出款项, 实际为游戏促销费,对应少计销售费用794万元,虚增2017年净利润794万元。


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天芮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芮”)通过开展不具有商业实质的业务,相关的经济利益实际上并未流入上海天芮,虚增2017 年净利润259万元。


有十几年从业经验的会计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部分利润需要在2017年年报中进行追溯,会影响2017年净利润。至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新京报记者于10月14日致电长城动漫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休假。


2019年半年报中,长城动漫于报告期内确认营业外收入2821.25万元,原因是前期收购的两家全资子公司2017年度利润存在需调整事项。其中,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应扣减利润1094.40万元,同时扣减已支付的股权收购款1931.43万元;上海天芮经贸有限公司2017年应扣减利润259万 元,同时扣减已支付的股权收购款889.82万元。


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超3亿,商誉减值再涉信披违规


在2017年业绩爆发之后,2018年长城动漫迎来了大额的商誉减值,吞噬了利润。


2018年年报显示,长城动漫实现营业收入7494.91万元,同比减少7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减少451.35%,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58亿元,同比减少1447.34%。2018年长城动漫计提商誉减值3.28亿元。


但长城动漫仍存在当商誉所在资产组出现特定减值迹象时,未及时进行减值测试的状况。


2016年,长城动漫子公司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诚科技”),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东方国龙 ”)均未完成收购时业绩承诺,2018年子公司北京新娱核心成员离职,子公司宣诚科技、东方国龙和浙江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长城")人员流失严重,核心团队发生明显不利变化,且短期内难以恢复;北京新娱、宣诚科技等所处游戏行业政策和法律环境变化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在上述商誉相关的减值迹象出现时,未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其行为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五条、第六条的相关规定。


此外,公司自2015年以来以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方式陆续收购了北京新娱、上海天芮、东方国龙、宣诚科技、新长城等子公司,但公司未设置备查簿记录企业合并中所取得的上述子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等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


同时,长城动漫还存在子公司上海天芮通过有关公司账户向其总经理等个人账户 支付大额款项、公司公章使用不规范内控程序失效等问题。董事长赵锐勇、时任总经理马利清、现任总经理俞连明,时任财务总监沈伟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四川证监局出示了警示函。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