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出炉,Abhijit Banerjee、Esther Duflo和Michael Kremer因“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而获奖。


其中,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是夫妻,并且同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出现夫妻双双获奖。此前有夫妻二人分别获得不同奖项的情况,Gunnar Myrdal 获得1974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妻子Alva Myrdal获得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


Abhijit Banerjee于1961年出生于印度,现年58岁,美国国籍,现任经济学教授。根据MIT官网介绍,其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就读于加尔各答大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哈佛大学。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最着名的作品是《穷人经济学》,该书获得了高盛年度商业图书奖。


2014年,因为在抗击贫困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和领先研究成果,Abhijit Banerjee获得世界五大经济研究所之一的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颁发的伯恩哈德•哈姆斯奖(Bernhard Harms Prize)。


Esther Duflo于1972年出生于法国,现年46岁。其于巴黎高等师范大学取得经济和历史学学位,1999年获得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Duflo 的研究领域同样聚焦于扶贫和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包括穷人医疗卫生、社会政策评估等。另外,2017年她曾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2016年是美国政治与社会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 ,AAPSS)成员。


Abhijit Banerjee和Esther Duflo夫妇在MIT共同创建了Abdul Latif Jameel贫困行动实验室(J-PAL),目前该实验室在非洲、拉丁美洲、南亚、东南亚以及北美和欧洲都设有办事处。


因此实验室及其在贫困方面的研究成果,二人还于2014年双双获得美国社会科学研究联合会(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SSRC)颁发的“赫希曼奖”(The Albert O. Hirschman Prize),获奖理由是:“他们像赫希曼一样,一直致力于生产新的社会科学知识,拓展研究的前沿阵地,并尝试解决深层的实践与伦理问题。”


SSRC称,就研究的严谨性和由此产生的知识对社会政策和日常生活的潜在影响而言,很少有大学在社会科学方面取得J-PAL那样的成就。J-PAL不仅提供开创性研究技术、政策制定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培训,还努力开展严格的研究,采用团队方法来评估反贫困举措,堪称典范。很少有这样的组织能达到J-PAL几乎遍布全球的影响力。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