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 陈鹏)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出炉,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因“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而获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Esther Duflo前期做的跨境资本流动等问题,是1990年代我读研究生、博士和做博士后时长期关注的问题,我的博士后论文题目就是《国际游资与国际金融体系》,所以对她前期研究领域关注较多。


梅新育进一步表示,她前期与吉列尔莫·卡尔沃(Guillermo Calvo)等人关于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些研究非常重要,也有很大影响,像成熟市场利率、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间利差对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和规模的影响,利率变动导致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大规模逆转,内生流动性机制导致的国际金融危机传染,……这些机制对1990年代以来的一系列国际金融危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不仅是博后论文关注,而且博士后出站工作之后的十几年里,我也花费了不少精力,紧盯中国遭遇资本流动逆转冲击的风险,以及中国遭受外部金融危机传染的各种途径、机制。所以我很认可这个领域研究的重要性和价值。”


不过,针对Esther Duflo等三位经济学家因“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而获奖,梅新育认为:“我对实验经济学持保留意见,我觉得经济学这类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存在比较大差别。而且,我始终认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而在实践中,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举世无双的,中国的减贫实践也需要中国学者们对此作出理论总结。不过,我们不必热衷于追求海外理论界一时的承认与否,最重要的还是历史检验与评价。”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