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在公司过会被否后,10月14日晚间,墨迹天气创始人金犁向员工发出内部信,称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和灵活的运营机制,业务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金犁披露,墨迹天气的TO B业务正快速增长,去年订单数量为547万,预计今年将达到1500万。此外,他表示墨迹天气的年活跃用户达1.2亿。


他在内部信中表示,明年创业板将推出注册制,届时市场机制将不再是过会机制,同时港股、美股都是墨迹天气潜在的资本登陆机会。


10月11日晚间,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发审委对墨迹天气作出了四方面的提问,包括墨迹天气APP存在未经其许可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通过自主收集及第三方途径获取用户数据是否合规、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占营收比过大,以及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客户贡献收入占比较大。


其后墨迹天气发出声明,称公司接受证监会提出的询问并已做相应解答。对于已经整改部分,公司将加强自我监察,未完善部分已建立专项组,纳入调整措施。


以下为金犁发给墨迹天气员工的内部信全文:


墨迹天气的兄弟姐妹们:


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我们在国内A股的首次上市申请没有成功。我想说的是,失败并不可怕,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什么常胜将军,每次跌落都可以让我们从低谷中看到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磨砺。


我们需要反思并面对这次失败,要败而不怠,越战越勇。在过去10年里我们经历过无数次坎坷和挑战,我们变革了国内传统天气预报产业,开拓了中国气象商业生态的布局,成为中国气象领域的领军企业,未来还将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气象领军企业!


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的To B业务正在快速发展,去年有547万的签单,今年预计这一数字会达到1500万。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春秋航空等多家公司机构签订了气象合作,并且成为了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合作方,通过墨迹天气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结合我们的天气数值预报模式和天气学分析,对整个冬奥会的竞赛赛场、转场通道和应急保障提供气象服务,提升冬奥会的整体气象保障水平,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我们的To C服务领域,每年有超过1.2亿人使用墨迹天气APP,我们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为大家创造着价值。


在这里,我也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目前我们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和灵活的运营机制,销售业绩持续增长,随着产业互联网和气象商业的发展,我们的业务还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创业板明年就出注册制了,那时候就是市场机制而不是过会的机制了,速度也会快很多,同时港股、美股都是我们潜在的资本登陆机会。只要我们沉下心来做好业务,建立好核心技术壁垒、营运体系、财务内控管理、市场营销能力、战略能力等,为更多的用户和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我们就永远都是资本追逐的目标。


所以,这一次失败是一件好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时刻保持对事业的饥饿感和危机感,保持创业者的本质色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不需要再有IPO的束缚,可以放开手脚去做更多的事情。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开放、创新的创业拼搏精神,为我们所珍视的事业和价值观不懈奋斗,让我们重新再出发!


金犁


2019年10月14日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