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红岭系网贷平台重组迎来了新进展。10月15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系平台近期重组进展》一文中称,全力引进央企参与红岭系平台重组,目前进展顺利,一家央企已经签意向协议,正在内部流程审批,一家央企正在就交易环节进行多方沟通,做签约准备工作。


今年3月23日,红岭创投披露清盘时间表及初步方案。按照周世平公布的计划,红岭创投将于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实现)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红岭创投原大单资产属于不合规资产,通过拍卖并购重组等手段进行变现,目前处置时机已经成熟,预计3年内可以分批收回。”周世平彼时解释称,根据最新的互金监管政策,净值标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平台存量资产规模和投资者人数都将要求降低,2019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


在10月15日最新发布的消息中,周世平称,目前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借款企业流动性短缺,资金回收速度缓慢;另外,互金行业形象负面,诉讼确权对外合作都受到很大影响,兑付速度跟出借人预期有明显落差。


他透露,通过调整清收团队结构,原1千多人已经精减为3百多人,主要以清收团队为主,并外聘有各种资源的清收顾问。签约多家战略合作资管公司,帮助运营管理存量不良资产。全力引进央企参与红岭系平台重组,目前进展顺利,一家央企已经签意向协议,正在内部流程审批,一家央企正在就交易环节进行多方沟通,做签约准备工作。


对于重组的意义,周世平表示,红岭系目前的存量资产总量足够覆盖待兑付的资金总量,但依靠现有团队回收,兑付时间和速度很难满足要求。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不良资产在处置过程中,需要有实力机构整体运营,专业度和资源的配合,才能最优化收回,不然一盘散沙,零打碎敲,再加上某些机构打折收购从中渔利,将极大影响平台清盘的兑付率。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