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姝欣 陈鹏)10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六家具体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

该平台的特点是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系全国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及已有网络资源和数据中心进行自主研发并成功部署。

针对建设全国性区块链服务网络的意义,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一是促进区块链行业发展,二是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三是激发区块链创新活力。银联正加速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银联将以此为契机,联合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及各市场主体探索一种新的业务合作模式,联合开展业务创新。

实际上,中国银联自2015年起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持续跟踪相关底层技术,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在包括电子发票、缴费凭证、供应链金融等积累应用研究经验,并与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境内外机构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深入的应用合作。

据中国银联透露,在区块链服务网络内测期间,中国银联将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等合作方积极推进安全与功能测试、技术架构优化、业务运营方案制定、基础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应用推广等各项工作,未来,区块链服务网络将陆续接入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业。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陈鹏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