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间,谷歌在年度硬件活动上发布了新的智能手机Pixel4、经过更新的无线耳塞、更为轻巧的笔记本电脑,几款Nest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捧红了一个新的流行语“环境计算”(AmbientComputing)。

这种硬件策略令人感到困惑。作为Alphabet子公司,谷歌的收入主要来源仍然是在线搜索和广告业务。与其他竞争对手微软、苹果和亚马逊相比,谷歌硬件业务只是整体的一小部分,而且在智能手机等设备的销售上,谷歌Pixel远远落后于三星和苹果等公司的产品。尽管如此,谷歌仍愿意投入数十亿美元打造硬件业务以及其他新的领域。

由于自制硬件业务历史较短,谷歌设备和服务高级副总裁RickOsterich将谷歌定位为“初创企业”,并认为其建立这项业务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事实上,谷歌的第一款智能手机是2010年由HTC代工制造的Nexus,而直到2016年,谷歌才首次推出了自制的硬件产品,此后品类不断扩张,但直到现在,Alphabet的财报中也并未详细说明其硬件的收入情况。

但在这场发布会后,“环境计算”将成为谷歌解释其硬件策略的最好答案。简单来说,谷歌希望用户能够使用统一的方法和指令,无论在工作、在家中,还是在移动,都可以访问到谷歌的服务,而这些服务隐藏在背后,用户就像使用自来水一样简单、可靠和必不可少。

Rick Osterich甚至专门撰写博客解释了这一词汇。“在你的一天中,设备会消失在背景中,人工智能和软件则将一起工作来帮助你”,谷歌将这称之为“环境计算”。与十三年前,时任谷歌首席执行官的EricSchmidt在行业会议上首次明确使用了“云计算”一样,这一次谷歌想要推动“环境计算”概念的普及。

为了实现这一想法,谷歌将诸多服务纳入设备中,并且强调了需要使用的方法和体验。在新发布的Pixel智能手机上,谷歌谈论到了一种名为“Soli”的新技术,这是一个附加在手机上的运动感应雷达。一段演示视频显示,用户只需要对屏幕挥挥手,就可以让电话静音。在这款起售价为799美元的设备上,谷歌还增强了相机能力,特别是在暗光环境下的拍摄。

谷歌也改良了其入耳式耳塞PixelBuds,搭载了一种被称为“自适应声音”的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根据用户所在的环境自动调节音量;对于接收距离,谷歌的高管形容为“达到一个足球场那么远”。不仅如此,谷歌希望这款设备可以作为手机的延伸,通信功能之外,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实时翻译。售价为179美元的二代产品,将在2020年推出。

至于新的笔记本电脑,谷歌将其命名为PixelbookGo,起售价为649美元。与传统笔记本相比,谷歌突出了其轻巧的特性。它具有13.3英寸显示屏、12小时的电池续航,以及采用了镁合金外壳和“波纹状波谷”设计,使得其便于持握。

更为重要的是,谷歌对其Nest智能家居部门进行了大量更新,发布了新一代NestMini智能音箱、Wifi路由器等产品。2014年,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并将它融入到自身业务中。

Nest高级产品经理RishiChandra强调,谷歌打造的是全家解决方案,而不是独立设备。为此,谷歌计划按套出售部分设备,并且发布了将在2020年初开始提供的一项订阅服务NestAware。这项每月6美元的服务,将使用户获得所有的Nest智能家居设备行货的服务支持。Rick Osterich表示,“当你回到家,你的门锁、自动调温器都知道如何工作”。

在谷歌高管看来,产品不一定要浮华,而是在于如何为用户做有意义的事情。但是眼下,谷歌正面临着多项反垄断调查,外界担心像Nest这样的收购将成为下一个目标。Alphabet已经在近期表示,其将继续与全球监管机构就竞争导致的问题进行接触。谷歌也在隐私保护上颇受争议,所以在这场发布会上,谷歌也对数据保护提出了部分方案。

谷歌2011年以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在2014年又以29亿美元将其中部分资产甩手给了联想,而2012年开始测试的谷歌眼镜,在2015年初已宣布停止生产。2019年初,谷歌以4000万美元收购的时尚公司Fossil的智能手表技术后,目前尚未有产品落地。

谷歌从未披露过硬件的具体财务细节,但在2019年早些时候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曾指责2018年令人失望的Pixel手机销量拖累了公司整体的业绩。第三方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Pixel系列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5%,在其他区域份额更低。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谷歌正在试图改善。尽管起售价相同,但是谷歌为新的Pixel提供了新的颜色,并在与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的合作之外,首次将新品销售渠道扩展到美国其他电信运营商。

发布会结束之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股价暴涨2%。当日美股收盘时,Alphabet股价为1243.01美元,市值为8619亿美元,排在微软、苹果和亚马逊之后。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