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华海药业“双喜临门”。10月16日,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厄贝沙坦原料药和氯沙坦钾原料药再次获得出口欧洲资格。与此同时,业绩预报显示,华海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倍。


据了解,华海药业曾在2019年1月9日发布《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厄贝沙坦原料药中NDEA杂质追溯检测情况公告》,表示公司接到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通知,因受厄贝沙坦原料药数批产品检出NDEA超标的影响及对沙坦类原料药产品的风险评估后,EDQM决定暂停公司厄贝沙坦原料药CEP(R1-CEP2010-033-Rev01)及氯沙坦钾原料药CEP(R1-CEP 2010-139-Rev00)证书。2019年4月,华海药业向EDQM递交恢复厄贝沙坦原料药和氯沙坦钾原料药CEP证书的申请文件,并于10月15日获批准恢复。


2017年,华海药业厄贝沙坦原料药销往欧洲的金额为8029万元,占公司销售比重为1.64%;氯沙坦钾原料药的销售金额为5867万元,占公司销售比重为1.17%。2018年,厄贝沙坦原料药销往欧洲的金额为8290万元,占公司销售比重为1.63%;氯沙坦钾原料药的销售金额为7934万元,占公司销售比重为1.56%。


10月15日晚,华海药业还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5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96%-115%。华海药业表示,报告期内部分产品售价提升、技术服务收入增加等是公司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今年较去年同期净利大幅增加,与2018年公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缬沙坦被发现含有一种有可能致癌的不纯物质N-亚硝基二甲胺而被召回,造成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也有关系。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