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黄鑫宇 陈鹏)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湖南金融监管局”)官网对外发布公告称,湖南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看看钱包、58车贷等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记者注意到,一并被湖南监管方予以取缔的网贷机构还包括“在湖南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以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如图1所示)。至此,湖南对P2P网贷该类业态,事实上“关上大门”。


图1


公告强调,2016年以来,湖南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据悉,本次湖南金融监管局发出的公告,是经湖南省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后发布。


2018年11月7日,湖南金融监管局官方曾发布《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公告》,在这份名单中宣布取缔了53家湘籍P2P网贷机构。其中,长沙取缔45家;株洲、怀化各取缔2家;湘潭、邵阳、衡阳、常德各取缔1家。从平台上线时间看,53家平台均在2016年8月24日之前完成上线,均不属于新设立的平台。


在这份公告中,湖南监管方表示将按照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及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湖南省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存量风险化解工作。


此后,湖南监管方的检查监管力度日趋严格。2018年12月4日,湖南省邵阳市金融办官方曾披露市处非办会同市区多部门,于当年的11月26日、29日对辖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较为集中的重点楼宇开展“扫楼”检查。据悉,此次共检查名称带有“金融”“投资”“信用”“信息”“咨询”等字眼的市场主体80家。其中,5家企业无人办公或已经搬离;4家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1家疑似传销活动。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