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0月16日,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在“金字植物肉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牛肉味植物肉饼、猪肉味植物肉饼、植物肉狮子头等多款植源肉产品均将于10月下旬开始批量生产。而在前一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望金字火腿就植物肉的信息披露等问题予以回复。

 

10月11日,金字火腿与上海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杜邦”)合作研制的人造肉产品——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正式开启预售,并预计在10月下旬开始发货。销售页面显示,该款人造肉汉堡肉饼的规格为220g/盒、每盒2片,保质期限为100天,预售款式为2盒4片,新品尝鲜价为118元。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提取的植物蛋白,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此后的10月11日、10月14日、10月15日三个交易日,金字火腿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10月16日,因收盘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了20%,金字火腿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人造肉的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金字火腿尚无法预测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截至18日收盘,金字火腿股价有所回落,下跌幅度达到8.53%,每股均价6.51元。

 

此外,金字火腿还因信息披露问题收到深交所关注函。10月10日,金字火腿已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称公司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取得生产许可证,且相关产品已步入生产阶段。而10月14日,金字火腿才对外发布公告,对上述内容进行披露。故深交所在10月15日下发关注函,望金字火腿围绕该披露是否及时、植物肉生产研发资质、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影响等问题予以解答。

 

金字火腿总经理施延军表示,植物肉产品具有科技、健康、绿色的优势,对自然、人类的持续发展都有很大意义,金字火腿与杜邦合作推出的植物肉系列产品,在增强研发实力、丰富产品体系的同时,也希望能为社会的绿色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