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疫苗案曝光15个月后,长生生物开启退市倒计时,而其也将成为A股市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10月16日,停牌半年多的长生生物股票复牌,首日跌停,股票简称由“*ST长生”更换为“长生退”。一个月后,长生生物退市整理期结束,公司将在深交所摘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进入退市整理期前夕,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此前的91亿元罚款多次遭催缴,公司已被申请破产。10月14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免除高俊芳总经理职务,张洺豪、张友奎等副总经理职务。其中,高俊芳与张洺豪、张友奎是一家三口。



复牌首日


盘前股价跌停,疫苗案后市值缩水超200亿


根据长生生物10月15日公告,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9年10月16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1月26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10月16日,长生生物股票复牌,盘前股价即跌停。截至收盘,长生生物股价报1.36元/股,对应跌幅9.93%,总市值为13.24亿元。数据显示,此次停牌前长生生物对应总市值14.7亿元。而在长生生物疫苗案事发前,截至2018年7月13日收盘,长生生物股价报24.55元/股,对应总市值达239.04亿元。


对于长生生物股票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后会如何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长生生物是重大违法退市,对公司来讲是毁灭性的打击,可以看到投资者对待垃圾股越来越理性,投资者用脚投票,将垃圾股赶出市场的情况会越来越多。长生生物在整理期的股价基本上是会一路向下,不会有股民来爆炒。


此前长生生物表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等有关事宜。


截至2018年7月10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为2.48万户。此外,根据部分基金2018年年度报告,仍有部分基金持有长生生物股权。截至2018年年底,博时沪深300指数A持有长生生物80万股股票;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持有长生生物70万股股票;国联安中证医药100A、博时鑫泽混合A、南方中证1000ETF、嘉实中创400ETF也分别持有部分长生生物股权。


身背罚款


逾91亿罚款多次被催缴,法院裁决强制执行


进入退市进程中的长生生物,未来结局似乎已经确定。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长生生物的巨额罚款已多次被催缴。


2018年10月,长春长生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在2014年1月至2018年7月,长春长生违法生产销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共计748批(含亚批),决定对长春长生予以没收违法生产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779万支,没收违法所得18.9亿元,处金额三倍罚款72.12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


此外,长春长生还收到国家药监局的行政处罚书,被处以1203万元的罚款。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9月18日发布的执行裁定书,国家药监局在此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国家药监局表示,在行政处罚书送达长春长生后,长春长生在罚款缴纳期限届满之前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延期缴纳罚款,国家药监局同意其延期至2019年4月16日前缴纳罚款。2019年4月1日,国家药监局已向该公司送达缴纳罚款催告书,但长春长生一直未缴纳罚款。


而早在此之前的6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行政裁定书,吉林省药监局于2019年6月5日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长春长生食药行政处罚一案。吉林省药监局表示,一直到2019年3月29日还向长生公司送达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长春长生收到催告书后至今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所确定的义务。


除此以外,长春长生身背的91亿元罚款同样面临催缴。根据裁判文书网,吉林省药监局分别在4月1日、4月19日向长春长生送达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目前,这些行政处罚都已经被法院裁决允许强制执行。


退市边缘


子公司破产清算管理人已定,高俊芳母子被罢免


长春长生因违法经营受到罚款、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等行政处罚,已处于停产状态,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春长生总资产约39.85亿元,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10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裁判文书网获悉,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对长春长生破产清算一案后,已经指定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担任长春长生公司管理人。


工商资料显示,长春长生目前旗下有8家分支机构,大部分都显示为吊销或吊销未注销状态。


进入退市整理期前的10月14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免除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议案》,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免除高俊芳总经理职务,张洺豪、张友奎、张晶、刘景晔、蒋强华的副总经理职务。


数据显示,目前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张晶、刘景晔、蒋强华分别持有长生生物股票17623万股、17406万股、657.9万股、226万股、50万股、 50万股。


2018年7月23日,距离长生生物狂犬疫苗“造假”事发刚满一周时,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公布,长春长生董事长高俊芳和公司4名高管,于当日下午三点被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新京报记者此前多方采访调查了解到,从1994年到2004年的十年间,高俊芳逐步从一个管理者变为控制者。2005年到2015年,高俊芳将长生生物“升级”为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掌控着67亿的身家财富。如果从其拥有上市公司的2003年开始算起,到此次疫苗事发前,高俊芳“疫苗女王”之路走了十五年。


公开资料显示,高俊芳此前身兼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多个职务于一身。长生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高俊芳、张洺豪、张友奎三人,分别持有长生生物18.18%、17.88%、8.24%的股权,三人是一家三口。


高俊芳母子职务被罢免的同时,长生生物董事会秘书也宣布离职。根据长生生物10月14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董事赵春志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赵春志辞去上述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协助董事会处理相关事宜。


新京报 记者 李云琦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