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证监局连发四封警示函,剑指并购乱象,对相关交易双方、财务顾问以及评估机构等进行了连环问责。其中,作为被查项目财务顾问的华泰联合证券及评估机构坤元评估均收到证监部门出具的警示函。此次四通股份并购康恒环境项目存在的问题,或许只是A股市场并购乱象的冰山一角。   


在资本市场中,上市企业经常会通过有效的并购重组,提升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率,可对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近年来,A股市场中的并购重组案例不少,在众多并购重组案例中,难免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猫腻。   


并购乱象的出现,不仅直接牵涉交易双方,往往与相关中介机构也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证券市场承接中介服务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本身具备一定的专业分析与判断能力,理应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起到规范、监督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中介机构却在并购过程中犯了一些低级错误。例如,在重组报告书中,未对财务信息等数据采取勤勉尽责的调查。连普通投资者都能通过公开数据发现一些公司的财务问题,而作为受过专业培训的中介机构却未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这足以说明中介机构的执业态度,中介机构的不负责任很可能为相关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重大隐患。此外,对于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充分与否、股权评估价值的高低与否等,也是并购重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牵涉康得新虚增利润事件及辅仁药业巨额货币资金离奇蒸发事件,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这一事件,直接推动了国内中介机构的加速洗牌,也助推了监管趋严。因此,对于失职的中介机构而言,未来面临的监管风暴可能会更大更严厉。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因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频繁出现中介机构未严格履行职责的现象。更有甚者,一些中介机构还与发行人及相关利益者合谋串通,共同牟取利益。这类现象的出现,无疑会扰乱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秩序。这些未能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之所以没有扮演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与国内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存在很大的关联性,因此,要想让中介机构真正主动地负起责任来,首先要提供一个客观公正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中介机构的问责案例显著增多,对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也持续提升,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在逐渐提升。此前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强调,对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合谋串通骗取发行注册,以及发行审核、注册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或者接受利益输送的,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随着监管环境的趋严,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失职中介机构领到罚单。   


资本市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有利于中介机构更好地扮演“看门人”角色,并引导资本市场规范化、健康化发展。此外,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的普通投资者也将大大受益,不仅能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也能更好地分享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成果。   


虽然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但只要监管“不缺位”,中介“不缺弦”,上市公司在守法经营上就不会轻易“掉链子”,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就不敢轻易“下套子”,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就值得期待。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