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10月16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以每股1.7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48%股权,交易金额共计66.8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津航空不再是海航控股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海航集团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在海航航空和海航物流两大主业中,撤销物流板块。10月16日,记者查询海航集团官网发现,“海航产业”一栏已经由原来的海航航空、海航物流变更为仅剩海航航空一项。


对于转让天津航空股权的原因,公告显示,为更充分地发挥天津航空服务辐射能力,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为天津航空引入具备丰富航空及其上下游资源的新股东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称,在本次交易获批并实施完成后,天津航空不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但公司仍将作为天津航空股东,享有天津航空后续发展的红利。此外,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预计产生处置损益19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航空集团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83.18亿元,净资产为302.22亿元。2019年上半年,航空集团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73.83万元,亏损3.76亿元。


天津航空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天津航空运营A330、A320、E190等系列飞机共104架,逐步建立起包含天津、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重庆、贵阳、海口与大连八大基地的区域航线网络,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90余条,通航城市126座。


同日,海航控股发布《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天津航空扣除在所有者权益中列示的永续债后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11.02亿元,扣除在所有者权益中列示的永续债后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39.53亿元,增值率为25.67%;2019年1月~8月,天津航空经审计营业收入为78.22亿元,净利润6.43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