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中央企业前三季度成绩单发布,央企效益呈持续向好趋势,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7.4%,连续两个月回升。


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国企改革、混改、僵尸企业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新京报梳理了新闻发布会的重点内容,带你读懂国企今年以来的运行情况。


热点一:央企前三季度成绩单:净利润连续回升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


9月当月央企的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央企实现净利润1333.6亿元,同比增长11.4%。有32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48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


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同比增长6.8%,今年以来央企投资一直保持6%以上的增速。


另外,中央企业的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通信企业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有序推进北斗系统在5G基站应用,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0.3%。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上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率39.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有51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矿业、电力、军工、电子等行业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热点二:国企改革下一步重点:全面推进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


国企改革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已经有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例如,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在去年已经基本完成,从法律层面标志着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工作也已经基本上完成了。


彭华岗提出,现在国企改革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随着企业的发展,退休的职工会越来越多,退休职工的管理不应该由企业来承担,应该要交给社会。国资委今年专门下发了文件,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力争到明年年底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另外,在推进央企总部的改革过程中,很多央企做了大量工作,总部职能有所调整,但有一些企业总部的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比较普遍。国资委近期正在以专题形式推动央企总部的改革,着力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精简管理链条,优化组织体系,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使企业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


热点三:混改下一步方向: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按照穿透式统计口径,2018年底中央企业混改企业的数量占比已经达到70%。


按照单户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期间,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的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是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今年1-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混改过程中,从总的原则来说,要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完全采取一种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混改。更重要的是,混改以后要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使企业更有活力,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能够更好地在市场当中参与竞争,提高资本运用的效率。


彭华岗表示,“混”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发挥有效作用,还要进一步突出“改”。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改革也是混改的重要内容。例如重钢集团,过去长期亏损,资不抵债,通过进一步混改,引入由宝钢牵头发起设立的四源合基金,推动混改以及债务重组、司法处置等措施。混改以后,2017年重钢营业收入达132.4亿元,同比增长200%,利润总额3.3亿元。


热点四:僵尸企业处置情况:处置率超过95%


此前国资委曾经制定处置“僵尸企业”三年工作计划,当时梳理出约2000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彭华岗透露,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彭华岗还表示,“僵尸企业”主要是一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生产产能较为落后的企业,如果能靠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让它发展起来,可能会解决很多的问题。所以,处置“僵尸企业”主要是采取各种综合性的措施,部分是通过司法程序破产、关停;部分是通过兼并重组,发挥一些优势企业的作用;还有一部分是在改革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强管理、重组整合,使这些企业实现脱困得到更好的发展。


彭华岗还表示,除了推进“处僵治困”三年计划完成,国资委也在梳理目前中央企业中的一些亏损企业,采取综合方式尽快让企业理顺经营,保证正常的、可持续的经营。如果再出现“僵尸企业”可以及时采取措施。


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职工如何安置?彭华岗称, “僵尸企业”处置以后的职工安置大体上有三种方式:一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职工转岗以后给予必要的补偿,由政府和企业来共同推动;二是有些企业采取提前退休的方式,在职工正式退休之前提供必要的费用;三是一些企业对职工加强培训,让其转到其他企业和其他岗位。在处置过程中职工安置问题得到了平稳处理,基本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