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0月16日晚间,奇信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在宝安区建设奇信总部大厦(项目名称) ,开展健康智慧人居生态链的一系列投入与研发,助力推动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宝安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


公告显示,奇信股份投资建设总部大厦可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满足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集聚深圳大湾区核心优质资产,有利于旗下产业链聚集发展,发挥多业态协同办公优势,持续打造奇信品牌实力。但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就此次建设总部大厦的资金安排情况于10月17日致电奇信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建设总部大厦系意向性文件,如有进一步的情况会以公告形式公布。


奇信股份成立于1995年5月,2015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体育/会场/展览场馆、综合办公、酒店、银行、医院、学校、住宅等领域,涵盖创意设计与施工、建筑幕墙、声光电、智能化、医疗康养等板块。


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奇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92亿元,同比减少1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7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07%,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5345.6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83%,奇信股份超98%的营业收入来自建筑装饰行业。


10月14日,奇信股份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奇信股份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44.95万元至8917.4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至60%。在业绩变动原因中,建筑行业增长减速和建筑装饰企业周转压力及坏账风险持续提高成为影响的重要因素。


10月15日,奇信股份董事长叶洪孝发布公开信表示,在维持信用紧缩、资金面趋紧的预期下,公司将回款上升作为发展过程中的第一要务。


2019年半年报公布的资产构成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信股份的应收账款为34.4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69.73%。货币资金余额为5.86亿元,受限货币资金为558.97万元。期末,所有权受到限制的货币资金系其他货币资金1.54亿元及受司法冻结的银行存款2319.54万元。


此前,奇信股份中止部分募投项目,2015年奇信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9895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已投入4.07亿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2967.37万元(含利息收入)。此外,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1亿元。


15亿元的投资金额对于奇信股份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2015年上市至今的四年半时间,奇信股份累计实现净利润58683.15万元,仅为15亿元投资款的39.13%。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