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财政部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税收收入约达13万亿元,同比下降0.4%,但非税收入却同比增长了29.2%,约达2万亿元。


支出方面,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达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达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则约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9.4%。


减税降费效果显著 税收收入已连续5个月下降


减税降费是今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已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已于1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已于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已于5月1日起实施;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措施已于7月1日起实施。


从数据来看,减税降费效果明显,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约为13万亿元,同比下降0.4%。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9月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及4.2%。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个人所得税更是下降了29.7%,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


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表示,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具体体现在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企业减税红利再投资比例上升,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费活力提升等。


“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 徐国乔称。


非税收入增29.2% 原因何在?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但非税收入却增长29.2%,增幅较高,原因何在?刘金云解释称,增幅高,主要是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


一方面,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达4792亿元,同比增加3812亿元,增长了3.9倍,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3710亿元,同比增加3045亿元;地方也积极采取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收入。


其次,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达6132亿元,同比增加1005亿元,增长19.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主要是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集中入库。


“以上两项合计增收额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90%,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刘金云表示。


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如何缓解?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等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部又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今日表示,财政部将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和指导地方渡过难关,确保财政运转不出问题。


首先是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


其次,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各地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在严格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压减一般性支出5%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


同时,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地方财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统筹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此外,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地方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三保”支出,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