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天风证券前研究员郑龙云被上市公司吉翔股份董事长沈杰及证券事务代表王伟超殴打的消息迅速传播并引起热议。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吉翔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涉事人不在公司,并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作为杉杉系扶植起来的影视平台,吉翔股份似乎逐渐背离“吉祥如意”的美好心愿,加之年初吉翔股份管理层大换血,内部纷争似乎逐渐浮出水面。


郑龙云表示自己被打是真的

吉翔股份年初管理层大换血 


10月17日下午,天风证券前研究员郑龙云被上市公司吉翔股份董事长沈杰及证券事务代表王伟超堵在办公室和货梯围殴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郑龙云对媒体表示,自己被打是真的,自己就职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方,自己是回上市公司办事,与王伟超发生了口角,随后被殴打,自己与沈杰并不认识,这个事情系个人事件。10月1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郑龙云,电话未被接听。吉翔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涉事人不在公司,自己并不清楚事情缘由。


公开资料显示,沈杰,1970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复旦大学遗传与遗传工程学士及美国纽约大学法律博士(J.D.),历任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法律部主管、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证券发行内审委员会委员、监事。在加入高盛之前,沈杰曾在美国达维法律事务所纽约总部及香港分所资本市场部和收购兼并部担任律师。现任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1月28日,吉翔股份董事会“大换血”,沈杰被选举为吉翔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同时,经公司董事长沈杰提名,聘任张韬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陈君为公司财务总监,经公司董事会秘书张韬提名,拟聘任臧琨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前董事长李云卿在选举中离开了吉翔股份董事会,1月24日,李云卿因2018年8月定期报告窗口期违规增持股份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该次董事会换届离开吉翔股份董事会的还有董事陈君、战略委员会委员兼董事席晓唐、独董苏月明等人。


牵出儒意欣欣

吉翔股份影视走向何方?


10月18日,沈杰的公开信中再次确认了郑龙云系控股股东宁波炬泰的员工。企查查信息显示,宁波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注册资本为5128.21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杉杉系大公子郑驹,杉杉控股持有宁波炬泰60.45%的股权,吉翔股份前董事长李云卿持有宁波炬泰7.80%的股权。宁波炬泰持有吉翔股份31.8%的股权。


杉杉系一直以服装+投资两条腿走路的姿态在资本市场中出现,2017年初,宁波炬泰以28.70%的持股比例成为新华龙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2018年2月6日,新华龙变更证券简称为吉翔股份,影视业务也成为了吉翔股份的主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年报显示,杉杉系先后给予吉翔股份10亿元的支持,借款利息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银行基准贷款利率,吉翔股份不对上述借款提供相应的抵押或担保。


“吉祥如意”密不可分,吉翔股份的影视板块与儒意影业高度绑定。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前总经理系吉翔股份前董事席晓唐,正是由于席晓唐曾担任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儒意影业被认定为吉翔股份的关联人。


2017年儒意影业频繁地出现在吉翔股份的年报中,吉翔股份与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电视剧项目金额为4.38亿元,联合投资电影项目金额为1.21亿元,向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采购电视剧金额为943.30万元,与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电影项目金额为6275万元。


2017年度吉翔股份与关联方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共计9.66亿元,截至2017年末,吉翔股份的资产总额为44.34亿元。


2018年儒意影业出现在吉翔股份应收账款前五名的名单中,吉翔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75亿元,其中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产生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42亿元,占应收账款合计数的14.21%。并且吉翔股份已经向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计支付了4488.68万元预付款。2018年,吉翔股份与儒意影业的关联交系几乎没有。


2016年7月,天神娱乐作价16.17亿元出让了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49%股权,彼时,杉杉系与儒意影业关系暧昧,曾有杉杉系购买儒意影业并将其置入上市公司体内的声音传出。


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创始人柯利明、柯久明直接或间接持股51%,宁波厚扬载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北京儒意欣欣影业另外49%的股权。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厚扬投资2016年的一笔金额为5亿元投资涉险,投资款系间接用于购买知名影视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主导方为资本市场知名公司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厚扬投资方面表示,杉杉控股承诺提供“兜底”,双方约定到期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26日,厚扬投资收到了杉杉控股方面寄来的函件,要求厚扬投资将其持有的上述基金的合伙份额变更登记到杉杉控股指定的第三方柯利明的名下。最终事情和解。


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吉翔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上述事件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电话均未接通。


杉杉系打造的影视平台吉翔股份似乎正遭遇管理的动荡,杉杉系是否轻易放手还未可知。10月18日开盘,吉翔股份低开跳水,股价大跌超6%,截至发稿时,吉翔股份股价跌幅为1%,收于11.90元/股。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

记者邮箱 zhangyand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