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覃澈)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中,组委会发布了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记者注意到,中国如今对外商贸环境的日益成熟,越发吸引到众多海外跨国公司入驻,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外商投资的热情同样源于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而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跨国企业高管层调查结果,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继续成为全球最佳外商投资目的地。美国和印度继续保持去年的排名,稳居全球最佳外商投资目的地第一和第三。


此外记者了解到,如今全国人大已通过新的《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而这也将为外商今后在中国的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


新京报记者 覃澈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