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新动能开拓融合发展新空间”分论坛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透露,高瓴投资案例之一百丽在香港的分拆重新上市“取得辉煌的成绩”,现在市值已经远超过当时高瓴收购的全部市值。这一成绩也体现了一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图,就是要去抓住行业特点,用科技赋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张磊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答题。在以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未来,将不再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分,只有一种企业——数字企业。


张磊提出,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是“尊重”,这也是他作为投资人最重要的一条经验。首先,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体地位。产业数字化的本质是要完成企业运作方式的数字化模拟,是对企业的数字化重塑。但是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它所代表的勇于创新、坚韧执着、伟大格局是无法模拟的,模拟信号代表不了。


其次,要尊重行业规律,重视通过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家的核心竞争力。任何行业规律,都是长期演进的结果,不是一个科技企业通过简单的创造性毁灭而能够实现的,而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期市场打拼积累的立身之本。因此,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要以第一性原理,深入洞察行业规律,明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然后通过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创新,让AI、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得到绽放,最终实现新维度上的创新与融合。


最后,产业数字化要以人为本,最终要落到对企业员工的尊重上。以数字化为代表的产业变革,对企业来说,是发展新动能的启动;对每一名企业员工来说,则是新工具、新思维、新文化的重装上阵。产业变革的进程,一定应该是高效但也要有包容、有温度的,要重视基础教育和技能教育的跟进,让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更多普通人,搭上产业数字化和科技发展的快车,让他们通过学习新工具,驾驭新未来。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