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在10月21日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针对如何看待国内企业加速产能向东南亚转移这一问题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经营以及开展投资合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他补充,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1.9万户;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在综合权衡各方面条件后,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在中国扎根发展。


同时,他强调发改委在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在进行境外投资和“走出去”时,面临投资所在国用地、用工、政策不稳定和文化、法律差异等困难风险。这里,也提醒相关企业要更加重视做好投资前期评估,反复比较、审慎决策,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京报讯 记者张姝欣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