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0月21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接受日本共同社的采访纪要。采访时间为10月16日。在此次采访中,任正非表示,华为在用自己的零部件度过美国断供的危机,可能会活下来,但不能保障公司三五年以后还是最先进的、还是领先的,“所以我们必须依托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才能做到持续先进。”


任正非表示,现在不担心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公司的生存构成威胁,但是对于华为在三至五年后是否还是先进公司,有一定担忧。


他认为,中美两国科技不会脱钩,还是要互相依存的,实体名单不撤销,封锁的只是华为公司,其他公司还是可以买美国东西。“华为的能量不足以改变全球化的轨道。还有很多不受制裁的公司,推动全球化的道路往前走。”他表示,华为只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颗小小的“米粒”,对社会的影响不会那么大。


“我更希望社会不要因为同情华为,就去和美国分裂,我们被打击了,别人没有受打击的就趁机好好发展。”任正非说。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