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10月2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风电巨头明阳智能17亿发债计划已获证监会通过。

明阳智能最新公告显示,2019年10月1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得通过。



明阳智能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后另行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明阳智能此次所发行的系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含17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明阳智能5月29日公开的发行预案显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明阳锡林浩特市100MW风电项目、锡林浩特市明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50MW风电供热项目、明阳清水河县韭菜庄50MW风电供热项目、MySE10MW级海上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研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2.9亿元。

明阳智能全称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前身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3月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据明阳智能官网介绍,其为服务全球的风机制造商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18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7位,正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

今年初,曾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六年的明阳智能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今年1月的招股书中,明阳智能提到公司主要的竞争劣势在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资金压力,表示目前其引进新技术设备、开发新产品及兼并重组主要依靠公司的自身积累和自筹,“融资手段单一、资金不足成为了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

明阳智能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15亿元,同比增长57.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元,同比增长129.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3亿元,上年同期为2682.90万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明阳智能资产总计261.44亿元,负债合计198.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81%。明阳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略高,但总体上与公司经营规模相匹配,财务安全性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明阳智能就营收增加表示,原因主要是2019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今年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至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明阳智能称主要是由于订单大辐增长加大备货规模,同步增加采购支出所致。

西部证券在稍早发布的一份关于明阳智能的研报中就风电市场潜力提及,2019年,全国新增的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共计56个,总容量4.51GW。此外,共有8个省份公布了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共计4.94GW开发容量。未来三北地区装机量将复苏,平价时代将彻底打开风电增长空间,预计2019/2020/2021陆上新增装机容量为24GW/27GW/22GW,海上新增装机容量为3GW/4GW/5GW。
明阳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风电投资运营是重资产行业,涉及巨额资金调拨、使用,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报告期内,公司风场动态开发管理及转让模式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同时,公司将继续开展EPC业务,以实现对不同项目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的“ 资金池”,为后续商业模式创新扫除了障碍,并将资源、项目的远期价值变现为业务的利润。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