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加速布局铝业。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宝武集团获悉,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一行到位于三门峡市的宝武铝业公司实地调研,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近7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生产线。


据介绍,宝武铝业是中国宝武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宝武与河南能源、三门峡市政府基于共同的发展战略而出资成立的从事铝材料精深加工,生产高附加值铝板产品的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定位于目前国内重点领域急需的高、精、尖铝板带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天航空、军工、轨道交通、包装、建筑装饰带材及电子等领域。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建立有关协调运行机制来推进各项服务工作。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围绕按时试车、早日投产达效的目标不断推进。


胡望明表示,要深刻理解建设宝武铝业项目对于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业务布局和宝钢股份实现从钢铁到材料的重要意义。要从新材料角度认识到汽车板市场新的需求状况,瞄准高端产品市场,发挥好我们在市场、技术、体系方面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宝武铝业的前身河南同人铝业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是河南省政府、三门峡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2011年由河南能源投资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试生产。在2017年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宝武后,经过中国宝武、河南能源、三门峡市政府近两年的合作谈判,三方在合资合作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在2月1日,中国宝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三门峡市政府,在郑州签署同人铝业项目合资合作协议。


2月26日,中国宝武与宝钢股份签订有关委托管理协议,将所持有51%的宝武铝业股权委托宝钢股份管理。宝钢股份高度重视,在管理关系上将其作为下设一级子公司,派出管理团队,项目进入快速推进期。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张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