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0月25日,小马智行(Pony.ai)与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BotRide。据介绍,BotRide不仅是加州首个面向普通公众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常态化服务,而且通过智能拼车调配,实现共享出行。


从11月4日起,BotRide将正式对加州尔湾(Irvine)市的数百名居民开放BotRide服务,包括当地的大学生。目前,BotRide的运营已覆盖尔湾人口密集的核心区,包括大学、居民区、商业区和机构驻地等出行需求大的区域。


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该车辆是配有安全员的,可以在加州境内通跑,不限定区域,但由于加州面积较大,可能存在需要从很远的地方调车,等待时间较长的可能。


上述人士称,Waymo One是全球第一个落地的常态化自动驾驶出租车,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而BotRide则是在加州的首个项目。Waymo One的服务是提供给限定用户的,以员工为主。而BotRide最初提供服务的几百名用户是项目初期阶段的规模,未来还有可能增加。


通过BotRide的同名版App(由Via开发),乘客可以用手机叫到自动驾驶的现代Kona电动SUV,并根据App的指引,到达最近的上车点。乘客上车后,通过扫码自动完成身份验证,即可开始享受自动驾驶旅程。目前,用户可以通过iOS和安卓系统下载到该App,以最安全、最高效、最便捷的方式实现出行。


2018年12月,小马智行落地中国首个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项目PonyPilot,实践常态化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2019年6月,小马智行获得加州Robotaxi运营许可,获准在全加州的公开道路面向所有公众提供服务。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