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部分基金公司等机构表示,自证监会收到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内容,包括了明确的准入标准,对试点机构从事业务的要求。


据了解,首批试水的基金公司为5家,分别是嘉实、华夏、中欧、南方和易方达。《通知》指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部分参与此次试点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正式获批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改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事基金投顾,应当符合六项条件


《通知》规定,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机构,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前三项条件主要针对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


第一,要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第二,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申请的,应具有较强的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申请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亿元。第三,合规记录良好。


后三项则主要针对投顾子公司。


第四,具有高质量的基金产品研究团队,与业务开展相匹配的投资顾问人员,以及与其拟从事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能力;第五,业务方案完备,业务制度健全,能够确保客户利益优先原则,有效防范利于冲突和防控各类风险;第六,支持业务开展的其他必要条件。


此外《通知》规定,符合前款前三项条件且客户达到1亿人的机构,可设立子公司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该子公司当符合第三项后的条件。


规定分散投资,不得建议解构复杂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公募基金分散投资。


相关要求有: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单个客户持有指数基金、货基外的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份额综合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知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


此外,分散要求还规定,不得向客户建议解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建议客户投资封闭运作基金、定开基金,应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等。


基金公司: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部分参与此次试点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正式获批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改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推出后,每一个签约客户都将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投顾账户,由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投资决策,跟踪市场风格变化,对基金组合的成分基金进行及时调整和把关。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正式获批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改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南方基金对记者表示,南方基金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合作,实现客户通过南方基金平台委托资金全市场配置。


南方将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实现配置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此举在业内还没有先例。南方基金将为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并定制投顾策略,根据该选定策略代为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并持续跟踪市场以及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


新京报记者 侯小溪 陈鹏 编辑 欧阳怡然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