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云琦)10月27日晚间,上市公司京蓝科技发布公告表示,下属公司好农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


据了解,京蓝科技下属公司好农易曾用名“固安京蓝云科技有限公司”,为京蓝云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京蓝科技全资子公司京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持有北京京蓝云商科技99.5%份额,北京京蓝云商科技再持有京蓝云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99%股权。


10月27日,新京报记者登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看到,国家网信办在10月18日发布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根据清单内容,“固安京蓝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服务名称为区块链生产追溯系统获得通过服务备案,备案编号为“冀网信备13102219868373800019号”。



京蓝科技表示,“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利用分布田间的先进农业生产控制设备、传感器构建农田物联网,直接读取并记录农田土壤、水分、肥料、作物长势以及农事作业数据,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人工接入,实现了真正的全自动化管理。同时物联网采集的数据通过京蓝物联的边缘计算网关和田间物联网设备直接上传到京蓝物联农业生产区块链,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系统向最终消费者提供不可篡改的追溯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方式对上链的农作物溯源数据进行实时查询,终端农产品消费者可以一键掌握所购农产品的全部真实可信的生产信息。


京蓝科技称,“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可靠可信的农产品溯源体系,当前该系统已为内蒙古、河北、新疆、宁夏等区域的农业企业提供生产溯源服务,特别在兴安盟数字农场的水稻种植上已与阿里云联合建立从种植到加工、运输、零售的全过程区块链溯源服务。


据了解,京蓝科技1997年上市,为智慧生态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商。根据10月15日京蓝科技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至34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73%至81.66%。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