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奶粉第一股”贝因美发布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1-9月营收为20.17亿元,同比增长11.46%;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减少478.85%。对于利润大幅下降,贝因美主要归因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就第三季度而言,其营收为7.22亿元,同比增长24.89%;净利润为1583.97万元,同比减少18.49%。贝因美曾在业绩预告中表示,第三季度公司战略性解决了乳铁蛋白供应问题,通过细分市场品类的突破,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的逆势增长,实现当季盈利。

 

不过,随着婴儿出生数下降,婴儿奶粉行业的市场增长趋缓,行业形势严峻,品牌竞争加剧,市场需要加大投入,叠加乳铁蛋白涨价、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贝因美股票曾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为扭转业绩,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董事长之位后,全面梳理渠道,聘请菲仕兰中国前首席销售官包秀飞出任贝因美总经理,同时终止与恒天然方面的“达润协议”。凭借一系列扭亏措施,贝因美2018年实现扭亏“摘帽”。

 

然而,受乳铁蛋白价格上涨、非经常性收益下降等影响,贝因美2019年上半年再度亏损1.22亿元,净利同比下降1527.62%。尽管贝因美方面否认上半年亏损系经营问题导致,但乳业专家宋亮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业绩受到国产奶粉大环境影响。伴随2017年以来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跨境购的冲击,国产奶粉的竞争环境恐再次恶化。

 

报告期内,贝因美已完成公司更名及业务范围变更,拟回归“育儿专家,亲子顾问”创业初心,在出生数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单个品牌和品类销售情况会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业内认为,其转型效果仍有待观察。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