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浙数文化就子公司拟收购杭州聚轮部分股权一事,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一周前,浙数文化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边锋网络)拟2.32亿收购杭州聚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聚轮)40%股权。


杭州聚轮成立于2015年10月15日,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休闲娱乐视频直播服务,主要产品为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杭州聚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1876.58万元,增值额为59660.26万元,增值率为2691.86%。


很快,针对这起收购,上交所发来问询函。在浙数文化今日回复中,关于直播公司杭州聚轮的更多信息也浮出水面。


用户留言敏感词过滤机制尚未完善,杭州聚轮曾被罚


杭州聚轮所运营的直播平台为羚萌直播平台。目前,羚萌直播平台以用户充值获得萌豆,并用萌豆兑换虚拟礼物赠送给主播为主要经营模式。


杭州聚轮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的平均月充值用户数为3.03万左右,2018年1-12月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率为4.41%,2019年1-6月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率达 5.39%;月充值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付费率呈现波动性增长。


羚萌直播平台的月ARPPU值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从全年的平均值来看,2018年全年平均月ARPPU值为1170元,2019年1-6月平均月ARPPU值为956元,相比 2018年有轻微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其2019年策划了新用户优惠充值等活动,一定程度上增加月充值用户数,但充值金额因为优惠活动原因没有同比例增加。


据悉,ARPPU为月平均付费用户收入,即平均每个付费用户的月充值金额。


2018年6月6日,因对用户留言中敏感词过滤机制尚未完善,杭州聚轮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处以1000元罚款并予以警告。杭州聚轮对该处罚决定已履行完毕,并已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防范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羚萌直播平台上,主播多为年轻女性;在违规账号公示中可见,“自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已永久封禁违规账号2126个、处罚主播2574次、封禁违规主播158人。”


浙数文化认为杭州聚轮估值合理


在分析本次收购评估增值较大的依据和合理性时,浙数文化在回复函中以六间房为例。


2015年,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六间房估值26.02亿元,六间房承诺首年2015年业绩目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孰低原则确定的归属于六间房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1亿元,计算得到的PE倍数为17.23倍。


2018年,六间房与花椒直播重组,对应的六间房估值为34亿元,六间房承诺 2018年承诺业绩目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孰低原则确定的归属于六间房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7亿元,计算得到的PE倍数为9.52 倍。



浙数文化表示,从上表看,杭州聚轮的市销率低于密境和风及六间房的市销率,杭州聚轮的PE倍数低于近期可比交易案例情况。由于标的公司2019年度的业绩较 2018年度已经有明显增长,且标的公司2018年以来月收入一直呈上升趋势,即若按本次评估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进行测算,标的公司动态市销率还会更低,因此认为杭州聚轮对应的估值是合理的。


今日,浙数文化股价开盘即涨停,下午涨停板打开后,股价开始波动式下跌,截至10月29日收盘,浙数文化当前股价为10.1元/股,单日跌幅为2.88%。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