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10月31日,沈阳机床披露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2019年第三季度,沈阳机床实现营业收入约2.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7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约为-1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55.12%。


2019年前三季度,沈阳机床实现营业收入约9.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35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约为-25.3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343.59%。


截至2019年9月末,沈阳机床的总资产约为147.2亿元,比上年度下滑2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6.1亿元,比上年度末下滑3978.15%。


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沈阳机床表示:受困下游行业不景气及资金紧张等因素,2019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下滑明显,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导致经营性亏损;报告期内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拓展受较大影响,单季持续亏损;公司结合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产销策略,对在库产品进行详细梳理,计提部分资产减值。


据悉,沈阳机床属装备制造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和战略性产业,主要产品有传统机床设备及相关零部件、i5智能机床设备、配套产品、行业工艺解决方案、工业服务等。


根据此前公告可知,2019年8月16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沈阳中院”或“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对沈阳机床进行重整的申请,并指定沈阳机床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


沈阳机床进入重整程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管理人已全面启动债权申报登记及审查工作,债权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10日。截至2019年10月22日下午5时整,共有1512家债权人向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为人民币 182.99 亿元。


10月30日,沈阳机床发布了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方案显示:为挽救沈阳机床,避免破产清算的风险,需要出资人和债权人共同做出努力,共同承担公司实现重生的成本。


出资人,指截至股权登记日(即2019年 11 月 6 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出资人权益调整的方式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沈阳机床现有总股本 7.65 亿股为基数,按照每 10 股转增 12 股的比例转增合计约 9.19 亿股,总股本扩大至 16.84 亿股。转增的准确股票数量以中证登深圳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数量为准。


转增股票的用途:上述转增股份中,由战略投资者有条件受让约 5.05 亿股,占转增后沈阳机床总股本的 29.99%,剩余约 4.14 亿股按照重整计划规定用于清偿债权。广大投资者持有股票数量不发生变化。


战略投资者和债权人受让的准确股票数量以证券登记部门实际划转为准。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立军


记者邮箱:yanxia@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