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0月31日,姚明曾作为股东的合众思壮易主了。


合众思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信平与郑州航空港区兴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兴慧电子”)股权转让完成了过户手续,根据郭信平与兴慧电子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郭信平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7671.5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2952%,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兴慧电子行使,委托期限自协议生效之日(即《股份转让协议》项下标的股份交割日)起至兴慧电子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超过郭信平,且能够维持兴慧电子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地位之日止。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兴慧电子自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442.66万股,股权转让过后,兴慧电子直接持有合众思壮11.6408%的股权,控制了合众思壮21.936%的表决权。兴慧电子成为合众思壮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 人。


2018年年报显示,郭信平直接持有合众思壮38.82%的股权,持股数量为2.89亿股,其中2.6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为91%,剩余2603.26万股已经被冻结。


此次控制权转让前,郭信平曾与海淀国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郭信平将其持有的合众思壮3725.79万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 转让给海淀国资。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郭信平将持有本公司股份2.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82%,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海淀国资持有公司股份3725.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在转让控制权给兴慧电子前,2月28日,协议事宜尚未获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文件,郭信平与海淀国资决定解除股权转让事项。


合众思壮是一家生产卫星导航定位产品专业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GIS数据采集产品和高精度测量产品、系统产品和车载导航产品三大类。2010年4月合众思壮登陆资本市场时,因股东名单中出现姚明的身影名声大噪,上市之初,姚明持有合众思壮67.5万股,持股比例为0.75%,为合众思壮第四大股东。如今,姚明已经淡出合众思壮前十大股东之列。


2019年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合众思壮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减少3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33.41万元,同比减少118.83%,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5079.69万元,同比减少121.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亿元,同比减少2915.29%。其应收账款余额为11.4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3.47%。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