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3年,史上最大IPO终于来临。


据央视报道,世界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进行IPO,并于当地时间11月3日正式获得沙特市场监管机构批准。


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公司将在沙特境内发行1%-2%的股份,以此筹集200亿-400亿美元的资金,这也使得此次公开募股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开募股。


沙特阿美不仅将带来史上规模最大IPO,还有望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11月3日启动IPO,并计划在11月17日宣布IPO价格范围,从12月4日开始进行认购,12月11日在沙特开始交易。


沙特阿美表示,公司已作好准备,上市时机将视市场状况及股东的择定。公司总裁艾敏•纳赛尔表示,上市计划的实施将为公司历史掀开新的一页,有助于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和化工行业全产业链企业。而沙特政府预计,沙特阿美公司的整体估值将高达2万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不过,据央视报道,尽管此前沙特官方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但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投资机构将该公司的估值定在1.5万亿美元左右。而据第一财经报道,有投行人士透露,沙特阿美的估值区间在1.5万亿-1.8万亿美元,这依然将比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高出近50%。


三年波折


根据沙特阿美的计划,公司上市将分两阶段。第一阶段:2019年11月底在本国的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可能寻求募资多达500亿美元,国内外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第二阶段:2020年到2021年之间在国际市场募股,海外上市地点转而倾向于日本东京,因为日本是亚洲最早大规模进口沙特石油的国家。


实际上,沙特阿美上市计划起源于2016年4月26日。


当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提出经济改革计划“愿景2030”,旨在使沙特摆脱长期以来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推动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沙特阿拉伯愿景2030》赋予了沙特阿美公司重任,要将其从一家单纯的石油开采企业,转型为一家国际工业生产企业集团,并把公共投资基金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但是,沙特阿美IPO迟迟未能成行。一直到2018年3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还报道,沙特阿美的IPO有可能会推迟到2019年进行。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沙特来说,之所以力推沙特阿美上市,是想摆脱该国对于石油的严重依赖,破除国家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弊端,最终实现国家经济多元化的改革目标。但是沙特阿美的上市之路由于各种内外部的原因而走得并不太顺利,IPO的计划一推再推,甚至被搁浅到了今年还没有具体实施。


值得期待的是,据媒体报道称,为了推进上市计划,沙特阿美已经接洽了主权财富基金、富有的沙特人和大型外国基金管理公司等潜在的基石投资者。据了解,沙特阿美与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其他基金的磋商已在进行,公司希望基石投资者认购不少于IPO发行规模的40%。


或吸引亚洲投资者


据了解,备受瞩目的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其原油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2%。根据沙特阿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该公司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储备约2608.6亿桶(原油2567.4亿桶和凝析油41.2亿桶)。


记录显示,该公司拥有约8022亿桶石油资源,其中包括约2610亿桶已探明储量和4031亿桶可能储量;同时计划将石油资源从8022亿桶提高到9000亿桶,并将石油采收率从50%提高到70%。


沙特阿美的上市对中国来说有何影响?


奚佳蕊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为了确保能够稳定地获得沙特阿美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供应,中国企业对于沙特阿美的IPO也表现出了积极的兴趣,并提交了中国投资者的入股要约。她介绍称,早在2017年4月份就有消息称,中国将成立一个包括国有大型石油公司、银行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参加中国投资财团的国有实体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两桶油”等,以此来充当沙特阿美IPO的基石投资者。


奚佳蕊表示,2019年8月份,中国一些最大的国有银行被邀请参加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承销投标,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投行业务部门和其他公司竞投沙特阿美的IPO承销。这标志着沙特阿美希望吸引更多的亚洲投资者,来共同参与其1000亿美元的上市计划。


“沙特曾一度稳坐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的宝座,并一直维持到2015年”,奚佳蕊介绍,此后,一方面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的长期不稳定,使得中国进口原油的天平发生了倾斜;另一方面中国在加强了与俄罗斯及非洲地区的能源合作后,进口原油的重心也出现了转移。这才使得中国进口沙特原油的比重开始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沙特依旧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国和能源合作国。


金联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沙特原油5847万吨,仅次于俄罗斯,占了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6%,同比上涨12%。由于沙特在中国进口原油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在沙特阿美IPO重启的关键阶段,中国也将不遗余力地参与并推动其上市的步伐。


记者邮箱:linzi@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