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平台上查询到,2019年10月31日,芯片设计公司安凯(广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股东发生变更,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增成为公司股东,占股4.33%。


安凯微电子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为物联网智能硬件提供核心芯片的芯片设计企业(Fabless IC Design House)。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物联网摄像机核心芯片、蓝牙芯片以及应用处理器芯片,广泛应用在视频监控、蓝牙音频(音箱、耳机等)、指纹/人脸识别产品(锁、门禁等)、智能家居、教育电子等领域的终端产品中。


天眼查平台显示,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12月,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其股东列表中排名第一位,但具体持股比例未知。


小米今年8月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87亿元,同比增长20.8%。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是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目标是加强与主要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增强先进技术采购及制造能力。小米财报也显示,截至目前,小米已投资12家供应链公司,其中三家已经在科创板上市。


小米内部人士此前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与多数企业谋求控制权或者多元经营的投资逻辑不同,小米的投资围绕自身核心业务,“参股而不控制”,加强产业链协同能力的同时,也尊重企业和合作伙伴的自主发展,并以小米的技术、供应链、品牌为其赋能。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小米在这些企业中的持股比例无法带来足够的话语权,或将影响小米对生态链企业的控制力。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