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进击后,急速崛起的光伏巨头阳光电源旗下两家项目子公司股权变动。


阳光电源主营业务为光伏逆变器,与华为并列为行业巨头,近年又在光伏电站大举投资引发市场瞩目。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阳光电源旗下两家项目子公司日前发生股权变更,阳光电源淡出,接盘方分别为三峡新能源集团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吉电股份。


此前,阳光电源曾公告,光伏电站项目投资金额大,在项目建设实施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工程的流动资金需要加大。


11月5日下午,阳光电源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上述两个项目属于公司的BT业务,即开发建成再移交。记者了解到,因为光伏电站盈利能力强,之前行情好的时候,很多企业都是自持光伏电站。


阳光电源遭遇业绩下滑之忧,去年归母净利润下滑20.95%,今年前三季度下滑8.69%,此外,公司也在多渠道融资。


两子公司股权变更,其中之一接盘方为央企

接盘方分别为三峡新能源集团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公司称属于BT业务


金寨县安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安阳光伏”)工商信息显示,其于10月28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股东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安阳光伏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8340万元,原股东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肥阳光”)的全资股东即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电源”)。


11月5日下午,阳光电源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上述两个项目属于公司的BT业务,即开发建成再移交。


阳光电源2016年3月公告显示,公司与安徽省金寨县政府签署协议,在金寨县打造1GW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从2016年起,每年建设200M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据公告,合作协议规定的阳光电源的权利和义务,在项目启动后,由阳光电源在金寨县设立的相关公司承接。


金寨县政府发布于2016年5月的《关于金寨县安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金寨100MW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请示》显示,拟在金寨县白塔畈镇与裕安区石婆店镇交界处兴建装机容量为100MW光伏电站一座,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年发电量10000万千瓦时,恳请市发改委给予备案。


阳光电源2017年报显示,2017年度公司与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部分项目子公司所投资建设的电站系统集成项目建成后即将该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第三方,其中安阳光伏在列,第三方(购买方)即为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


此次接手安阳光伏的三峡新能源集团是央企长江三峡集团旗下企业,为三峡集团开拓新能源业务的主体公司之一。


除安阳光伏外,另一原由阳光电源全资持股的天津市阳鸿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阳鸿光伏”)亦已发生工商变更。工商信息显示,阳鸿光伏股东目前为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占比分别为95%和5%。而阳鸿光伏此前工商系统中登记的2017年年报、2018年年报均显示其股东仅为合肥阳光新能源集团。


据阳光电源2019年半年报,其间接全资控股阳鸿光伏,但该公司亦系为建设电站系统集成项目而设立的项目子公司,阳光电源已与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按照第三方的要求建设电站,并在各项目子公司所投资建设的电站项目建成后将该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第三方。


阳鸿电力新增大股东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上市企业。


大举扩张之后去年来业绩持续下滑

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0.95%;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8.69%;从去年开始,受“5·31新政”冲击,卖电站成为光伏行业的一道风景


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阳光电源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被称为光伏逆变器之王。


近年来,阳光电源大举扩张。


据阳光电源官网2018年年末发布的公司新闻,阳光电源联合三峡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青海格尔木500MW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此为目前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领跑者”项目。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平价和竞价项目名单统计,阳光电源以1570MW竞价项目规模成为最大黑马,加上之前获得的860MW平价项目,最终以2430MW的项目总量排名第二,仅次于光伏电站领域全球老大——央企国电投。


11月初,阳光电源发布消息称,由其投资建设运营的江苏扬子江船厂17MW/38.7MWh储能项目8月底成功并网。


阳光电源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71.84亿元,同比增长27.27%;净利润为5.54亿元,同比下滑8.69%;阳光电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5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阳光电源资产总计185.0亿元,负债合计100.49亿元。


在早前业绩预告中,阳光电源曾表示,受政策影响,国内需求同比下滑,行业利润率受一定影响,9月份开始需求逐步增长。记者注意到,阳光电源从去年开始营收增幅已经不比前些年,降至20%以下,此外,归母净利润下滑20.95%。


其实从去年开始,受“5·31新政”冲击,卖电站成为光伏行业的一道风景,这也延续到今年。


阳光电源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光伏电站项目投资金额大、周期短,既涉及地面资源,又涉及各类商业屋顶资源,不仅投资决策非常慎重,而且在项目建设实施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工程延期,难以及时并网发电,给公司的工程管理带来了新的难度,工程的流动资金需要加大。


为应对风险,阳光电源称公司会慎重选择工程项目,同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此外制定了严格的信用管理制度和赊销政策。


诉讼背后:公司应收账款65.38亿,占总资产35%

频通过诉讼等手段回款;部分起诉对象资信、资金实力存疑


业绩下滑之际,阳光电源出现在多起诉讼案中。


今年9月,阳光电源公告称,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为109707.1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4.24%。


其中,公司作为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合计涉案金额为107179.99万元,占总金额的97.69%;公司作为被起诉方涉及的诉讼、仲裁事项合计涉案金额为2527.18万元,占总金额的2.31%。


阳光电源表示,公司通过采取诉讼、仲裁等法律手段加强经营活动中应收款项的回收工作,确保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65.38亿,占总资产的35%。


11月6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裁判文书网查阅了部分阳光电源作为起诉方的案件,部分起诉对象资信、资金实力存疑。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10月作出的(2019)皖0191执保673号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请求法院冻结被申请人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价值13194118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法院予以支持,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上述案件的被申请人青岛昌盛日电是一家以新能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大型企业。2017年1月,昌盛日电受让美达股份,成为美达股份控股股东,昌盛日电实控人李坚之成为美达股份实际控制人。


美达股份近来业绩不佳,其2019年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1.3万元。昌盛日电目前持有的1.55亿股美达股份股票中,已有1.53亿股被质押,占比达98.84%。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搜索结果显示,昌盛日电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新一条执行信息显示,昌盛日电被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2019年10月22日,案号(2019)鲁02执1533号,执行标的“364267265”。


11月6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昌盛日电持有的部分子公司股权已被冻结。


其中,昌盛日电全资子公司亳州谯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昌盛日电持有的其7700万元股权已被青岛中院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10月9日至2022年10月8日。


延津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昌盛日电持有的其2950.35万元股权已被青岛中院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9月29日至2022年9月28日。


另据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8月作出的(2019)皖0191执保473号民事裁定,在审理申请人阳光电源与被申请人北京仪能科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经阳光电源申请,冻结被申请人北京仪能科思科技银行存款3654400.72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此外,在阳光电源与宁波天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经阳光电源申请,法院曾裁定:冻结宁波天安价值18363691.86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其他财产。而据法院作出的(2019)皖0191民初5990号之二民事裁定书,阳光电源已撤回起诉。


目前,阳光电源正通过多举措募集资金。


今年3月,阳光电源发布公告, 2019年公司拟向建设银行合肥庐阳支行等共18家机构申请总计不超过人民币捌拾陆亿整的授信额度。据阳光电源8月中旬公告,拟将非公开发行节余募集资金52434.75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阳光电源称,有利于充分发挥募集资金使用效益,降低公司财务成本,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发展需要。


9月27日,阳光电源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仁贤的通知,曹仁贤将其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融资业务。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