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据中国人民银行11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和上月持平。此前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人民银行连续10个月增持黄金,总计增持340万盎司。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仍有增持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从短期来看,目前黄金价格位于阶段性高点,年初以来累计升值15%以上,未来金价的走势还将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情况、各国货币政策变化情况、各种突发事件等诸多因素影响。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央行将根据金价走势,择机增加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我国黄金储备无论是绝对额还是相对额,在大国中都相对较低。且从全球来看,货币贬值是大趋势,适度增持黄金这种“硬通货”也是必然。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价格10月时持续震荡调整,在1480-1520美元/盎司区域波动,进入11月以来,受美联储宣布中期降息结束等因素影响,美元开始走强,黄金价格被削弱,跌破1490美元/盎司。


“尽管黄金价格也会下跌,但它兼具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从优化配置的角度看,未来仍会继续增持,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赵庆明称。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对新京报表示,黄金未来五年以上都会维持强势上涨的大趋势。一方面是全球货币宽松,负利率在多国盛行,为了保值,买进黄金成为主要的被动型防御策略。另一方面,考虑到美元2014-2019年升值周期结束,未来美元将会进入贬值通道。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