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近8个月的离婚案、近3年的财产甄别马拉松、5年6个月的刑期……昔日私募一哥徐翔近日因离婚案而重回大众视野,据徐翔妻子应莹透露,徐翔将于2021年7月9日刑满,而财产甄别迟迟未能完成,则成为应莹提出离婚的主要原因。


11月6日,徐翔妻子应莹发布微博称,接到上海市黄浦区法院通知,原定于11月7日宣判的离婚案因故取消。11月7日,应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法院最终判不离婚,将会提起上诉或在6个月后再次申请离婚,而财产迟迟未能甄别,导致家庭矛盾爆发,则是离婚的主要原因。


徐翔曾被国内业界誉为“私募一哥”,是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管理上百亿资产。2015年11月1日,徐翔等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2017年1月,徐翔因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案件中违法所得约93.37亿元。


应莹表示,判决后,青岛中院一直表示财产处于甄别中,未到执行阶段,自己提出的执行异议也无法被法院受理;110亿资产则被冻结查封,正等待甄别。


财产甄别已近3年,股票被冻结时市值约80亿


在应莹看来,导致离婚的最主要原因是财产甄别迟迟未能完成。其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离婚有各方面的因素,但如果青岛中院能够尽快甄别财产,我觉得不至于走到这一步,现在我觉得所有的压力都在我这里。自从提了离婚以后,我就没有动摇过,这个情绪在逐渐加大。”


今年3月20日,应莹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递交离婚起诉状,提出四点诉讼请求,包括判令应莹和徐翔离婚、判令双方所生之子由应莹抚养、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本案诉讼费由徐翔承担。


起诉状显示,应莹与徐翔相识于1998年,当时她19岁,徐翔21岁,两人于2000年左右确立恋爱关系,2004年1月18日登记结婚。婚后初期夫妻感情较好,但徐翔于2017年1月22日被判决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徐翔长期被关押,应莹只能独立抚养孩子,致夫妻关系失和,现要求离婚,孩子的抚养权、财产依法处理。


据应莹介绍,其在2017年4月16日曾递交《申请书》,请求法院依法认定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份额,但未收到书面回复。应莹表示,现在已经将离婚和财产处理分开了,夫妻合法财产分割将在离婚后另案处理,不过,只要财产甄别未完成,即使离婚了,夫妻合法财产分割也无法进行。


对于被查封时财产的数额,应莹则表示法院没有给出具体的清单。她表示:自己当时估计了一下,被查封的财产市值约210亿元,其中同案三人违法所得为93.37亿元,这已经没收了,剩余的就是合法的资产。 


应莹表示,“希望以后也能甄别清楚哪些是徐翔违法所得,哪些不是,不要都由徐翔承担。”


“财产查封时股票市值约为80亿元”,应莹表示,主要包括宁波中百、大恒科技、华丽家族和文峰股份等。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外,徐翔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还包括东方金钰和宁波热电,上述公司也大多披露了徐翔相关股份冻结的公告。


谈及上市公司,应莹觉得财产甄别长时间未能完成并不合理,其表示,股权长时间冻结,曾对徐翔家人控股的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发展造成影响。


庭审期间徐翔两次确认同意离婚


对于此次离婚案判决“因故取消”,应莹表示:“当时觉得不太理解,因为案件已经不涉及财产了,而且双方意见是一致的。我们是5月13日去立案,审限是6个月,所以在11月13日前,法院至少会给我一个回复,是判决还是延期。”


“如果徐翔不是被限制人身自由的话,我和他可以直接上民政局,几分钟就可以办好离婚证。”应莹表示,如果法院最终判不离婚,将会提起上诉或在6个月后再次申请离婚。


 “徐翔那一方的态度我无从获知,我觉得如果跟他有关,法院肯定会通知到我,所以我认为不是他态度转变的原因。”应莹表示,8月29日离婚案开庭时,徐翔曾两次确认同意离婚和同意孩子由应莹抚养。当时法官第一次询问徐翔时,徐翔律师表示不同意,但徐翔说同意。法官随后宣布休庭半小时,让徐翔和律师商量好。在庭审结束前,法官再次询问,徐翔律师还是表示不同意,但徐翔本人仍然表示同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魏碧莲律师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当事人所委托的代理律师发表的代理意见本身应当受代理人意志约束,而不应是相违背的。法院会以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最后一次正式发表的意思表示为准,可以是当事人本人的陈述也可以是所委托的代理律师的意见。 


对于外界质疑的“技术性离婚”,应莹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没有想那么复杂,只是一步一步走下来,考虑了很久,然后做了这个决定。这里有财产的因素,也有家庭的因素,各种因素在里面。的确,我也要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为了孩子会比较多一点。”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