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1月8日,中石油发布消息称,随着克深9气田最后一口开发井克深9-1井的建成投产,每天将有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向下游,为中石油冬季保供增气。这标志着我国陆上开发最深的克深9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据悉,克深9气田属于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钻探的9口探评价井平均深度达7785米,特征表现为超深、超高压、超高温,井底温度最高接近200摄氏度,压力最高达180兆帕。目前,克深9气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32.3亿立方米。其中,已开井生产的6口井日产气375万立方米,单井平均日产62.5万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克拉油气开发部总地质师王胜军表示,克深9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含气总面积51.5平方千米,上交探明天然气储量548.49亿立方米。克深9气田是目前国内开发最深的气田,气藏的埋深接近8000米。在8000米这个深度上,克深9气田是国内单井产量最高、开发效益最好的气田。


据悉,钻井深度达8038米的最深井克深902井,投产一年多来,日产气持续保持在25万立方米左右,是迄今为止我国陆上投入生产的最深天然气井。克深902井的成功不断强化了技术储备,有力推动了塔里木超深层油气资源开发,加快了中石油对库车山前300亿立方米大气区的建设步伐,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克深9气田的开发,加快了塔里木克拉—克深首个万亿立方米气区储量动用和产量变现。据统计,克拉—克深气区投入开发以来,已累计产气突破1500亿立方米,日产气4100万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西气东输工程下游供气的资源基础。


中石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三季报显示,勘探与生产业务坚持低成本开发,油气单位操作成本11.28美元/桶,同比降低1.7%;实现经营利润769.35亿元,同比增长32.9%,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地位。


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股份公司推进实施加快国内勘探开发方案,加大新领域和重点地区风险勘探投入在非常规油气领域勘探取得重大成果。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勘探获得重大发现,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1.65亿桶,同比增长5.2%。其中,国内油气当量产量10.05亿桶,同比增长5%。海外油气业务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和风险管控,海外油气当量产量1.6亿桶,同比增长7%。


今年10月,中石油消息称,塔里木油田公司博孜9井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成为继中秋1之后,塔里木油田一年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这标志着塔里木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横空出世。


塔里木油田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加快实施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确立勘探开发“3+2”战略部署,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加大博孜-大北区块勘探力度,加快发现规模优质储量,确保2020年库车山前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