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吉祥航空(60388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向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上海吉道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吉道航)100%股权,交易对价10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吉道航公司账面净资产为8.88亿元,经资产基础法评估,吉道航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亿元,评估增值1.12亿元,增值率12.6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标的吉道航并不开展实际经营,唯一持有的资产就是东方航空3.6%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吉道航是与吉祥航空、均瑶集团共同参与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而设立的公司。

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深度联姻

数据显示,吉祥航空2019年三季度营收49.42亿,同比增长18.2%,归母净利润6.57亿,同比下降19.5%;前三季度累计营收130.04亿,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12.36亿,同比下降13.8%。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较此前预测值8.17亿低19.6%。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尚处于B787宽体机及洲际航线培育期,运营成本增长超预期,但归母扣非净利润三季度仍同增2.4%。

此前,吉祥航空和东方航空已经进行了“深度联姻”。吉祥航空及其子公司吉祥香港分别于2019年8月认购了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A股及H股股票,合计取得东方航空4.50%的股份。

8月30日和9月3日,东方航空先后发布《完成向上海吉祥航空香港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的公告》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公告称,公司股权变更完成,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正式成为东航第二大股东。

大股东均瑶集团悉数质押

不过,9月12日,东航再次公告,均瑶集团和上海吉道航于2019年9月11日,分别将各自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3.12亿股(占总股本的1.90%)和5.89亿股(占总股本的3.60%)质押给了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均瑶集团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其中,重要子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等。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均瑶集团已质押所持100%的东方航空股份、4.06%的吉祥航空股份、99.9%的爱建集团股份,上海吉道航已质押所持100%的东方航空股份,其均瑶集团旗下子公司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已质押所持47.08%的大东方股份。

据均瑶集团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均瑶集团营业收入240.40亿,同比增长18.43%,归母净利润为9.38亿,同比增长30.06%。不过,2019年三季度末,均瑶集团短期借款为129.88亿,一年未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3.16亿,长期借款为167.41亿,应付债券为44.82亿。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